「當心動物」北市12道路擬設標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當心動物」北市12道路擬設標誌

2011年10月25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25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熊出沒注意」是日本北海道的特色警告標誌,但在車水馬龍的都會區,也可能會撞上保育類動物。北市動保處為改善北市多起動物誤闖都會區馬路而受傷的情形,打算年底前在各高風險道路如民權東路、水源快速道路、敦化南北路等,設立「當心動物」的警告標誌。

動保處表示,據統計,今年1月至9月間共有1萬多件犬貓類及野生動物道路救援案件。分析歸納出救援頻率較高的12條道路,從高到低分別為民權東路、水源快速(含平面)道路、民生東路、羅斯福路、忠孝東路、敦化南北路、和平東西路、承德路、重慶南北路、延平南北路、信義路與成功路。

北市動保處表示,以上道路雖然離動物棲地不近,但都是具有高流量的大馬路。推測可能因車流量大,動物闖入後被撞到的機率也愈高。動保處將於下月擇定設置標誌的道路,以上12條道路皆列入候選。

動保處表示,誤闖馬路受傷救援的動物種類繁多,包括天竺鼠、松鼠、飛鼠、貓頭鷹、大冠鷲、鳳投蒼鷹、牛蛙、陸龜、寵物蛇、白鼻心、刺蝟。交工處表示,對於設置當心動物的警告標誌樂觀其成,不過,須請動保處提供該道路救援頻率最高的「熱點」路段,與該路段救援頻率最高的動物種類。交工處將利用該動物圖像製成警告標誌,設置於該路段。

動保處呼籲,民眾駕駛車輛時,除了當心行人外,也不要忽略了馬路上可能出現的流浪犬、貓或野生動物的安全。如果發現救援案例,請通報北市動物保護處(02-87897158)或撥打1999市民熱線,動物救援人員將立刻前往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