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風破浪獨木舟之旅,與新店溪零距離接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乘風破浪獨木舟之旅,與新店溪零距離接觸

2011年10月26日
本報2011年10月26日台北訊,陳靜怡報導

29名河川守護志工,於25日早上不畏寒冷,在風雨中分乘獨木舟,歷經2.5小時,完成他們首次的新店溪獨木舟之旅。以突破高堤、高架道的零距離親水行動,讓守護志工們直接接觸到新店溪的各個面向,認識這條與大台北地區息息相關的河流。

守護志工完成木舟教學特訓後,準備下水船進行當天的重頭戲─新店溪乘風破浪獨木舟守護行動!此次計畫主持人梁蔭民,長期投入河川巡守的工作逾十年,他表示為了使更多人可以突破高堤、高架道的障礙親近河流,因此特地設計以搭乘獨木舟的生態教育模式,讓守護志工在途中能參與式的學習、體驗,並且輔佐志工進行水質監測與紀錄,使志工可以更清楚的從各個面向認識新店溪-這條與我們息息相關的河川。

首次划獨木舟的志工們不畏寒冷,在細雨紛紛的天氣裡穿梭於新店溪流中,和諧生活有機棉的企業志工呂佳蕙在這趟遊程中認為拖獨木舟雖然很累,但是非常好玩,尤其是可以透過這樣的親水方式看到很多悠閒的水鳥。郭秉鈞也分享,「當鳥在面前踏水而落,彷彿置身在塵囂之外,而非在台北市都會區中」。

計畫主持人梁蔭民於新店溪上游教導守護志工進行水質監測工作並且紀錄。此外,守護志工們也監測了新店溪上下游水質,其中秦楷晴則回饋,新店溪從上游的清澈到下游的混濁,使她印象最為深刻。而和諧生活有機棉的企業志工陳炯旭則感動所有參與夥伴對環境的關懷與熱忱,不過新店溪與景美溪交流處的水質狀況也讓他大感意外。

「新店溪水岸之旅-河川復育體驗行」由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指導,百商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主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承辦,11月份即將辦理第二梯次,此次將率領40位單車騎士將透過單車環繞新店溪行動,共同守護新店溪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