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公山水濕地 珍禽齊現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公山水濕地 珍禽齊現蹤

2011年11月01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1日自由時報馬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瀕臨絕種、列入一級保育類動物的東方白鸛、黑面琵鷺與二級稀有類白面琵鷺,竟連日現身馬公山水濕地,不僅民眾為之驚豔,澎湖縣野鳥學會調查組長鄭謙遜老師也趕往察看,認為台灣都相當罕見,初步研判為過境鳥,可能最近覓地棲息,出現難得的畫面。

鄭謙遜表示,雖然澎縣府建設處近日進行山水濕地重建保育,但初步研判應與此無關,可能是飛累了,剛好有濕地就飛下來覓食,但因附近干擾多,同時濕地面積小,食物有限,恐將停留不久。

根據文獻資料記載,東方白鸛是一種大型涉禽,屬於鸛科鸛屬,與白鸛不同的是,除了翅膀為黑色外,東方白鸛的眼睛周圍還有一塊紅色的皮膚。曾一度廣泛分布於中國、日本、朝鮮和俄羅斯等地,現在朝鮮的東方白鸛已經絕跡,全世界僅1千隻左右,中國殺害東方白鸛還會被判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