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腳後灣 紀政為陸蟹而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行腳後灣 紀政為陸蟹而走

2011年11月14日
本報2011年11月1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11月13日後灣舉辦為陸蟹而走。(後灣人文暨自然生態保育協會提供)「不要破壞我的家,後灣陸蟹自由行!」昨(13)日一大早,屏東縣後灣人文暨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等團體及支持民眾徒步走在後灣海邊陸蟹棲地,抗議即將在此蓋休閒飯店的財團,認為開發計畫將造成陸蟹棲地損失;「飛躍羚羊」紀政也來響應,呼籲政府在通過開發案時要多思考。

後灣海邊有一塊3.4公頃的土地,是墾丁國家公園陸蟹棲地之一,也是陸蟹產卵唯一不用過馬路的棲地,屬於民地,京城建設計畫在此興建京棧大飯店。

京棧大飯店開發計畫雖通過環評審查,但嚴格而言,尚未通過墾丁國家公園審查;雖墾丁國家公園提出的遊憩區細部計畫變更案,有條件通過內政部國家公園委員會審查,事實上只是通過土地用途變更,至於土地如何利用,還須申請單位提出計畫通過審查。但京城建設卻直接將開發計畫與此畫上等號,並宣稱2013年動工,2014年營運。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重申,不管環評或細部計畫,都要求財團在保護陸蟹的前提下進行開發,財團也答應會保護陸蟹在先;開發計畫審核通過,才能確定是否動工。

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朱玉璽說,後灣是台灣陸蟹最大族群所在地,若善加保護可望繼香蕉灣、港口灣成為西海岸的最佳陸蟹棲地。

紀政也表示,政府在通過開發案時要有更謹慎,所有生物的生與死都依賴人的良心。他透過走訪阿塱壹古道及後灣後,看到台灣自然景觀原始之美,更認為台灣在邁向先進國家時不該破壞生態。他也說,任何一個國家的財團都應該要有良心,應該保護的就要保護。

針對私人土地開發雖於法有據,但因在國家公園腹地內,環保人士建議,或許可用以地易地的方式,達到開發、環保雙贏。後灣人文暨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楊美雲主張墾管處撤銷本案,由政府買回此地做保育。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