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山水庫「動工說明會」民意未獲討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湖山水庫「動工說明會」民意未獲討論

立院永續會呼籲重新評估水庫效益

2006年05月03日
本報訊

湖山水庫示意圖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於昨(2)日在雲林縣斗六市公所進行湖山水庫「動工說明會」,當地梅林里居民動員百餘人到場,居民為釐清開發計畫中的多處疑慮,提出「梅林十問」討論重點,希望進行討論;但環保團體認為座談會成為單方宣傳工具,草草結束,感嘆地方民意未獲得重視。

斗六市梅林社區發展協會認為昨日的「動工說明會」根本是「歡迎湖山水庫開發座談會」,而且邀請對象僅水庫預定地附近5里而非38里,其他像常淹水的八德里或溪州里,或是洩洪道下游的虎溪里完全沒有在受邀名單中,也沒有出席代表。據了解,該5里里長甚至早已準備好支持性紅布條及看板,不過為避免衝突,在警力的維護下,最後皆不許把布條帶入現場。

雲林縣生態保育聯盟秘書長邱千芳表示,雖說是座談會,但地方民意卻未受到重視和充分討論。她提出程序問題,希望主辦單位正面回答梅林里提出的「梅林」十問,但市長及湖山里里長表示因為是座談會,沒有程序問題,然而許多舉手準備發言的民眾大都一一被擋住不能發言。

邱千芳表示,「梅林十問」提出的大項,包含壩體安全、用水權、當地補貼及工程回饋金、施工交通安全、洩洪道溢洪時規劃與安全性問題、未登錄地民事訴訟等,以及當地人最關注的水質水源保護區範圍,昨天是第一次從水利署資料圖表看到,但是行政程序是否已經公告,水利署卻避重就輕未在昨日座談會上釐清說明。

梅林里里民去年8月中經過里民大會通過提案,透過市公所邀請水利署到地方舉辦說明會,迄今雙方仍互踢皮球籌不出時程,梅林里居民認為水利署誠意不夠,公開呼籲開發單位應該舉辦一場安全疑慮釋疑說明會,並在提出解決方案之前,反對聯外道路草草施工。

台北方面,雲林縣長蘇治芬、立法院永續會、行政院永續會委員於今(3)日聯合發表新聞稿,呼籲行政院重新評估湖山水庫工程計畫。

新聞稿中表示,湖山水庫工程計畫環境影響評估所辦理的「生態保育措施」於專案小組備查後,並未送交環評大會確認,不應直接認定為已通過。而且依據環評法規定,要求水利署研提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而該報告只在94年2月16日第一次審查會遭退回重擬,至今尚未通過。他們認為此一調查報告涉及水庫安全,在報告未通過前,應暫緩施工。

而在3月30日時,立法院永續會召開公聽會,要求水利署施工避開八色鳥繁殖季,水利署承諾將會評估延後施工,而後卻以聯外道路調查並無八色鳥而強行於5月動工,完全違背生態保育棲息地一體的概念,且違反會議承諾。

立院永續會表示雲林縣地下水問題不能靠湖山水庫來解決。(圖片提供:公視「我們的島」)他們提出集集攔河堰效益不彰為例,表示集集攔河堰花費國庫238億元,號稱可以改善濁水溪兩岸10萬公頃農田灌溉水源不穩定,提供雲林離島工業區每日86萬噸的用水,減抽地下水2億噸;但是,如今每日供給離島工業區30萬噸已告吃緊,地層下陷仍依舊持續。以此看待湖山水庫的效益,難以令人信服。

水利署說因高鐵預計今年10月通車,為了安全,防止地層繼續下陷,水庫一定要蓋。而蘇治芬和立法院永續會表示做好地下水井管理才是正途。否則蓋水庫,把水都攔光光,地下水缺乏補注,地層仍會繼續下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