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萬點螢光 集集火車熄燈進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賞萬點螢光 集集火車熄燈進站

2011年11月15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15日聯合報集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集集小火車熄燈一分鐘,連不靠站下車的遊客,都能欣賞到如繁星般美麗的螢火蟲」!這可不是痴人說夢,集集線鐵路希望在特有生物中心增設簡易車站,屆時,夜間搭乘集集線列車,就能在簡易車站看到數以萬計的螢火蟲,為集集線增一處美麗景點。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祕楊嘉棟昨天指出,集集鐵路增設特生簡易車站,台鐵局已完成建構規劃,估計費用不到3000萬元,就能打造融入生態教育園區的國內首座「生態火車站」。

楊嘉棟說,集集鐵路特生簡易站用地,已通過環評、地質鑽探及遺址探勘挖掘,也無地目變更的問題,尤其是台鐵十分積極,很快完成設站規劃。

由於特生簡易車站已納入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範圍,特生中心將結合台鐵,全力向交通部、觀光局及日管處爭取,優先籌編設站經費,讓簡易車站能與特生中心生態園區、解說教育館,以及規劃中的野生動物區相連通。

楊嘉棟說,集集線特生簡易車站為了不干擾並欣賞宛如萬點星光的螢火蟲,屆時列車將熄燈緩行進站,將是全台獨一無二的生態觀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