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正義大聯盟成立 要討回自己的土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土地正義大聯盟成立 要討回自己的土地

2011年11月17日
「環境報導」2011年11月17日台北訊,朱淑娟報導

「土地給政府拿去,真的,這是我們一生的心血,就這樣給政府奪去,只有一張紙。我現在要討回我自己的土地,討回我自己的財產。」

苗栗大埔四戶民眾還陷入被強徵地的困境中,幾乎要求助無門的張藥局太太彭秀春16日在立法院記者會中呼籲:「被政府徵收土地,我們走得很艱辛,希望政府趕快修改這個惡法,否則我們百姓真的很可憐。」

上周四(10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將行政院版的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案徑付二讀,一個月內將完成協商可能三讀通過。令人擔心的是目前引發爭議的都是人民不願賣自己的土地,但卻要被強行徵收,而行政院版本卻不處理這個關鍵問題,只把徵收價從公告地價改為市價,然而提高徵收價並不能掩飾強徵土地的爭議、以及徵地的必要性、公益性,民主政府終究要回應憲法對人民財產權的尊重。

而一旦這個只談價錢的修正版本通過,人民苦苦追求的包括土地徵收人權、私有財產權,未來恐怕再難有修正的機會,全台各地10多個自救會決定組成「土地正義大聯盟」,結合各地受害者力量,要求政府正視人民聲音。

林口機場捷運A7自救會會長徐玉紅表示,政府應該辦公聽會,「如果大家接受這個土地徵收條例是合理的,自救會從此不再抗爭。」

台中文山寶山工業區自救會長黃國書指出,閒置工業區很多,但台中市還是要強搶民地來開發高汙染工業區,「我嚴正抗議,要求即刻停止工業區開發。」

桃園地鐵自救會會長許為之前因向馬總統陳情,連同其他兩人被依集會遊行法起訴。他說,全國自救會一直在爭取的就是公平、正義,政府利用公權力不但強取人民土地,還利用起訴威脅民眾,不能容許這種惡劣的手法。

台北捷運萬大線自救會會長黃玉蓮指出,萬大線共9個站目前都還沒辦說明會,請馬總統不要被捷運局以及新北市市長蒙蔽了。

「我發現政府把我們百姓的聲音聽一聽不當一回事」,后里區農業與環境保護協會王婉盈家中梨園被中科三期徵收做聯外道路,至今堅守僅存的一點點農地繼續種梨。「我要告訴政府,農地必須農用,我土地如果不讓你徵收,你就不可以給我徵收,這是政府對人民的一點尊重。」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