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牠洗刷污名! 美麗天使與鯊共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為牠洗刷污名! 美麗天使與鯊共游

2011年11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24日公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好萊塢災難電影大白鯊叫好又叫座,但也從此讓人認為鯊魚喜歡吃人。為了幫鯊魚洗刷污名,國家地理雜誌進行一項搏命實驗,結果證明就算跟鯊魚一起共游也不會有被吃進肚的危險。

這段影片中穿著泳裝的女孩優雅展現如魚得水般的泳技,而且陪著她一起悠遊的還是人人聞之色變的鯊魚。唯美的鏡頭令人賞心悅目。不過現實生活中,可不是這麼一回事。參與與鯊共遊實驗的女性,一開始就算穿了防鯊衣,還是無法抹去心中油然而生的恐懼。

不過其他比較大膽的鯊魚天使,繼續遁入水中用自己的血肉之驅當魚餌,在身上塗抹鮮血尿液,甚至拿出閃閃發亮的珠寶,企圖吸引鯊群的注目。但結果證明鯊魚不愛這味,對這群不速之客完全無動於衷,視若無睹。事實上這項博命實驗是由海洋生物學家強森,先行驗證過,才敢如此大膽進行的。

強森博士用他自行研發的機器鯊魚在南非知名的摩沙灣,長期觀察鯊群生態,這裏有十幾頭鯊魚在海灘附近覓食,鯊群停留的時間超過半年,僅管活動範圍離沙灘不到800公尺,但過去20多年,從沒傳出鯊魚攻擊人的事件。

為了驗證鯊群不會主動攻擊人,比起吃人更愛吃魚的理論,強森召募了一群鯊魚天使,現場實驗還打算在感恩節當天直播最後實驗結果。強森博士希望可以藉此讓世人不再仇視鯊魚,更重要的是要讓喜好魚翅的亞洲國家,不再有藉口將冷血屠殺鯊魚的行為合理化,鯊群數量維持穩定,有利海洋生態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