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喜!坪林有機茶園 翡翠樹蛙產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驚喜!坪林有機茶園 翡翠樹蛙產卵

2011年11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25日聯合報板橋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農業局在坪林推廣有機茶園,至上月已經有漁光里的山外山有機生態茶園農場、生泉全有機茶園,以及上德里的金冠有機茶園等3家獲認證,茶農也意外發現台灣特有的保育類「翡翠樹蛙」重新現蹤,令農業局相當驚喜,將結合當地小學推廣復育。

農業局主秘洪勝雄說,有機茶園不能使用農藥、化學肥料,栽培非常辛苦,收成僅約一般茶園的三至五成,價格因此較貴,一斤約4千至5千元。

洪勝雄說,坪林近幾年推動低碳旅遊、封溪護魚,生態保存良好,有機茶農最近還發現翡翠樹蛙現蹤,讓人驚豔不已。

茶農陳陸合說,翡翠樹蛙是特有種蛙類,主要分布於北部南北勢溪流域、宜蘭及石門水庫等低海拔山區,例如新店廣興、烏來娃娃谷、宜蘭福山植物園,宜蘭礁溪等地,因族群減少、天敵多被列為保育類。

洪勝雄說,農業局將連繫當地小學,由學童扮演「復育小天使」,協助翡翠樹蛙在無汙染的環境中繁衍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