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爆發鉤端螺旋體疫情 2人遭感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泰國爆發鉤端螺旋體疫情 2人遭感染

2011年11月28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28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今年七月底以來,泰國遭受堪稱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水患,雖然目前全國77府當中,已經有65府淹水逐漸退去,不過在南部地區,水質被污染,引爆鉤端螺旋體疫情,目前已經有兩人遭到感染 。台北市衛生局也提醒要前往泰國的背包客或商務人員,防護措施,一定要做好!

在大水退去後,大批泡水車被泥沙覆蓋,這幅驚人影像就出現在泰國曼谷以北的日本本田汽車廠。儘管目前大多數地區的積水已經消退,不過在南部有四府還在泡水,雪上加霜的是這裡還爆發了鉤端螺旋體疫情。

北市衛生局疾管處副處長林國甯:「大概是兩例的鉤端螺旋體病例,大概都以發燒頭痛還有像會畏寒、肌肉酸痛為主要。」

鉤端螺旋體是經由帶原的豬狗等牲畜排出的尿液污染水源,要是接觸有傷口的皮膚,或是污染飲食就可能傳染給人。北市衛生局疾管處副處長林國甯:「在當地的話,務必要對他的手部跟腳部的一個防護,做好保護措施,可以使用鞋套或手套避免在遭受污染的水中涉水。」

此外當地的飲食和水記得別生吃,返國後如果出現發燒頭痛,或是腸胃不舒服的症狀,也得趕緊就醫。雖然泰國水患逐漸消退,但後續的疫情會不會擴散到鄰近國家,更得繃緊神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