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翡翠水庫 水質優養化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府:翡翠水庫 水質優養化嚴重

2006年05月04日
摘錄自5月3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翡翠水庫絕對不能重蹈石門水庫覆轍!」台北市政府3日高分貝反對開放坪林行控中心專用道,更公布最新數據,證明翡翠水庫水質優養化問題逐漸惡化,水庫每公升總磷濃度已提高為24.6微克,較8年前11.5微克增1.1倍。若再開放坪林行控中心專用道,情況會更糟糕。

環保局長陳永仁及翡翠水庫管理局長康世芳表示,翡翠水庫從80年迄今,計有100多名環評委員反對開放坪林行控中心專用道。但去年中秋節前,交通部在未經環保署同意下,予以開放,即引起環評委員、環保單位的強力反對。

國工局則表示,國道五號是封閉性的道路,行駛的車輛大部分都是直接到宜蘭、蘇澳的,很少會去坪林,市府不必太擔心。國工局並說,該局會於開放後,進行總量管制車輛行駛,及進行水源區水質監測,如果真的造成汙染,導致水質惡化,隨時可以收回、停止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