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蔬食火鍋 Hold住健康與環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冬令蔬食火鍋 Hold住健康與環保

2011年12月01日
本報2011年12月1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環保署於召開「替地球降溫,幫自己減重」記者會,邀請健康蔬食料理專家張翡珊老師及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主任曾明淑副教授,來為這個冬季打造一個低卡低碳的「冬季戀鍋」。為了減少身體負擔及推廣低碳愛地球,環保署推出國產低卡低碳蔬食的「冬季戀鍋」:「清甜水果鍋」及「元氣養生鍋」食譜,希望從「吃」開始減碳,除選用國產食材,減少長途運輸及冷藏的能源消耗,間接減少碳排放量外,同時鼓勵「多吃蔬食少吃肉」,改變民眾飲食習慣,達到健康環保的概念。

這幾年的冬天,氣候異常,極端的氣候發生頻率增加,所以我們常聽到國外暴風雪侵襲消息,造成人命及財產的損失;而國內以往偶然發布十度以下的寒流特報,已變成常態,電暖器、羽絨衣等禦寒商品大賣;另外火鍋店或販售的火鍋料,也因此賣得「強強滾」,加上冬令進補中,又多以肉類、內臟類為主要材料,以一個女性一天只需要1,500卡的熱量來看,保守估計1人份薑母鴨就至少有500卡以上,光一餐就等於吃了將近2碗白飯。結果,使得原本普遍營養過剩的現代人,冬季結束,就有一大票人要減重,實在傷身又傷財。

環保署也提醒民眾,除了選用當季國產的食材外,掌握節能烹調原則料理也是一大重點,所以,環保署也特別根據國人的飲食習慣、主要食材及烹調方式,彙整編撰一本「國民低碳飲食選擇參考手冊」,可在環保署綠網的低碳活動平台下載參考,其他相關食譜資料,也可以到環保署綠網下載:http://ecolife.epa.gov.tw/cooler/。邀請民眾用健康、美味、低碳來度過一個溫暖的冬天。

現場蔬食Buffet(以30人份為例),餐點3道:

元氣早餐 水果燕麥粥

主材料 粗燕麥:300g 、細燕麥:300g
大薏仁:600g 、杏仁粉:300g
副材料 芭樂半斤、蘋果半斤、綜合堅果300g +蔓越莓果乾300g(依個人喜好自由搭配)

作法

◎  大薏仁蒸熟備用。
◎  把6000 cc的水煮開,加入蒸熟的薏仁略煮約3分鐘後,放入粗燕麥煮3分鐘,再加入細燕麥煮至一分鐘關火再加杏仁粉,燜20分鐘放涼後,加綜合水果即可。
刀工 芭樂、蘋果切小塊
口味 燕麥杏仁香味
烹調方式 煮後燜
食材特殊處理 ◎ 粗燕麥要煮過才會軟,口感才會更佳。
◎ 薏仁可任選大薏仁或小薏仁。
◎ 杏仁粉可自由喜愛加或不加。
◎ 水果類可自由搭配,但顔色要出來。
◎ 綜合堅果、乾果類可自由調配。
◎一人份熱量約288大卡

幸福甜品 QQ黑木耳汁

主材料 乾黑木耳:4兩、紅棗:30粒(去籽)、老薑/片:7片、水 : 10000cc
作法 所有食材泡開,洗淨備用。乾黑木耳切小片,紅棗、老薑,冷水10000cc用果汁機分次打勻。這些量約10人份電鍋的3份。放入電鍋,外鍋放300cc水 蒸熟有稠狀即可。
刀工 乾黑木耳切小片、紅棗去籽
口味 綜合味
烹調方式 蒸
食材特殊處理 ◎ 刀工會影響入果汁機打勻時間,建議切小塊。
◎ 蒸熟後分裝可放冷藏,要食用時再取適量回蒸或隔水加熱,但不建議冷飲因為材料有老薑。
◎一人份熱量約18大卡

樂活麵點 苦茶油拌麵

主材料 苦茶油500㏄、老薑約半碗150g、醬油膏200㏄、全麥細麵2斤
作法 冷鍋入苦茶油,以小火把薑炒至微焦黃﹐再關火加醬油膏即可。
刀工 老薑洗淨去皮切小粒。此道要用老薑才有味道,不能選用嫩薑
口味 苦茶油特殊清香
烹調方式 炒後拌
◎一人份熱量約297大卡

【幫地球降溫  替自己減重】一日蔬食食譜

冬令蔬食鍋物-小家庭份量(約4-6人份)

清甜水果鍋
湯底材料:番茄300g、水梨300g、黃豆芽100g、紅蘿蔔100g、高麗菜100g、腰果100g

元氣養生鍋
湯底材料:牛蒡300g、紅棗20g、當歸一片(約20g)、紅蘿蔔100g、高麗菜100g、腰果50g

火鍋配料:根莖類 南瓜300g、蓮藕300g,瓜果類:大黃瓜200g、大頭菜200g,豆莢類:秋葵100g、甜豆100g,筍類:玉米筍50g、玉米100g,葉菜類:綠花椰100g、青江菜100g,五穀雜糧類:大紅豆100g(煮熟)、菱角200g,菌類:黑/白木耳各50g,豆製品:豆腐100g、豆包100g,海藻類:海帶結50g,菇類:杏鮑菇100g、新鮮香菇100g,全麥麵條-400g、葡萄籽油3t。

◎一人份熱量約560大卡

自製創意沾醬

以下4種醬的量,大約都是一碗的量(約250 c.c.)
● 麻辣醬(煮)
材料 香油80㏄、花椒粒50公克、辣椒末50公克、白胡椒粉5公克、
醬油80㏄、糖10公克
作法 冷鍋加香油開小火把花椒粒炒香後撈起加辣椒末略炒關火後放醬油、胡椒粉放涼即可。
適用 水餃醬、火鍋沾醬、醃料(大白菜、高麗菜)
◎一人份熱量約204大卡
● 味噌醬
材料 細味噌、水、糖、糯米醋
作法 細味噌先用水稀釋再加調味料即可。
細味噌6T、水100㏄、糖1T、糯米醋1T(視不同廠牌味噌鹹淡不一樣,糖份可做增減。)
適用 燙青菜、水餃醬、火鍋沾醬
◎一人份熱量約49大卡
● 海苔醬
材料 海苔片3片、糯米醋1T、薑泥1t、香油1t、醬油1T、糖2t
作法 海苔剪片加水100㏄泡軟加薑泥、糯米醋調味料拌勻。
適用 水餃醬、火鍋沾醬
◎一人份熱量約23大卡
● 蕃茄柚香醬
材料 葡萄柚、檸檬汁、蕃茄醬、黑胡椒粒、鹽、糖、橄欖油、九層塔
作法 葡萄柚洗淨挖果粒擠汁,檸檬洗淨擦乾擠汁,九層塔洗淨擦乾切末。葡萄柚12T、檸檬汁2T、蕃茄醬4T、黑胡椒粒1T、糖2T、鹽1t、橄欖油2T、九層塔末5g約1t食材拌入調勻。
適用 水餃醬、涼麵醬、生菜沙拉醬
◎一人份熱量約113大卡
補充:1T(1大匙)=約15 c.c.   1t(小匙)=約5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