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吃光了榕樹葉?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誰吃光了榕樹葉?

2011年12月06日
作者:施禮正(農委會特生中心研究助理);攝影:林旭宏、施禮正

※ 編按:還記得上週介紹的蛾類「絕世武功」第一招嗎?本週生物簡介專欄即將公開第二招!究竟蛾類身懷怎樣的絕技,以抵擋敵人來襲呢?答案就在文章裡。

猜猜我是蝴蝶還是蛾?如果您是個愛好賞蝶的觀察家,那麼一定聽過鼎鼎大名的紅肩粉蝶!牠是一種中型粉蝶,有著鮮豔的顏色,幼蟲取食桑寄生,體色紅黃或黑黃相間,身上有黃色硬毛。

是蛾還是蝶?

但是您可曾被吃光整樹榕葉的「紅肩粉蝶」驚懾過呢?您是否以為找到了檀香科和桑寄生科以外的新寄主紀錄,正為發現新大陸高興著?這看似與紅肩粉蝶幼蟲有幾分神似的毛毛蟲其實不是蝴蝶,而是一種蛾!

這種蛾叫做長斑擬燈夜蛾,學名為Asota plana lacteata(Butler,1881),在分類上屬於夜蛾科(Noctuidae)擬燈夜蛾亞科(Aganainae)。在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過去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調查記錄中,天祥、新白楊、碧綠神木、金馬隧道與小風口在6-9月都曾發現牠,分佈海拔非常廣。

長斑擬燈夜蛾的後翅有一大片白斑,辨認容易這種蛾的前翅前緣、外緣與後緣圍繞了一圈灰色帶,中央有一大塊白斑,基部有黑點黃底的斑紋;後翅則以白色為主,靠頂角處有一塊灰色斑,翅上散布數枚黑斑;停棲時後翅會完全蓋住前翅,整體來看較為扁平,略呈屋脊狀。本種在台灣無近似種,因此辨識容易。

 

是模仿還是巧合?

Asota屬的成員皆以桑科榕屬植物為食,長斑擬燈夜蛾也不例外。又因為長斑擬燈夜蛾的幼蟲具有黃黑相間的體色,與紅肩粉蝶幼蟲相仿,因此常常被賞蝶人記錄到。為什麼牠們非得長的這麼像不可呢?擬態乍聽之下似乎是個合理的解釋,然而真是如此嗎?

在自然環境下,榕屬植物幾乎不會附有桑寄生,也就是說長斑擬燈夜蛾與紅肩粉蝶的幼蟲根本碰不在一起。既然如此,這兩種的天敵是否共通進而導致兩者彼此之間有擬態關係便成為一個大問題。

還記得前一期介紹蛾類「絕世武功」的第一招嗎?針對長斑擬燈夜蛾的狀態,筆者認為比較合理的解釋是「警戒色」。所以在此公佈謎底:蛾類的第二招絕世武功,就是警戒色啦!由於紅黑相間的色彩被認為具有良好的嚇阻效果,因此被這兩種鱗翅目使用,甚至許多其他蛾類幼蟲甚至是昆蟲、動物也都使用類似的斑紋,例如十分有名的珊瑚蛇也是這樣喔。

※ 專題介紹:台語裡,蛾被稱作「拉撒(骯髒)呀啊」,大部份民眾對蛾類持負面觀感,這是因為蛾的幼蟲常造成農損,有些蛾類外形不討喜,甚至有毒!但其實蛾類之美 並不輸給蝴蝶,且蛾類幼蟲與在地植被生態息息相關,非常適合做為一地長期監測的指標。生物簡介專欄與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台灣賞蛾小組合作,期能改變民眾對蛾類的印象,並推動賞蛾保育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