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減碳 都發局推廣綠屋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城市減碳 都發局推廣綠屋頂

2011年12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12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政府推動城市減碳又有新的做法,在高雄市七賢國中新校區示範「綠屋頂」,未來更要擴充到公共建築,讓城市多點綠意。

都發局長盧維屏指出,屋頂綠化已經是全球首要城市推動減碳節能的重要策略,像德國在2006年推動屋頂綠化總面積已超過1億平方公尺。高雄位處熱帶氣候,炎熱多雨,推動城市屋頂綠化降低耗能及碳排放,是必要的措施。

七賢國中校長黃權松表示,屋頂綠化是很好的環境教育示範。在國中課程裡就有地球科學的基礎知識,包括全球氣候變遷、節能減碳以及城市熱島效應等。透過這次與市府合作的校區屋頂綠化機會,把抽象的知識轉化為具體的實踐,教育價值十足。

都發局表示,建築物耗能占全市40%,並產生35%的碳排放量。屋頂綠化經國內外多年實證,技術已十分純熟。

都發局主任祕書張貴財說,研究顯示屋頂綠化後,夏季頂樓室內溫度可降低攝氏3到5度,換算成減碳效果,每年約可吸收18萬部機車碳排放量,屋頂綠化也可達到延緩雨水逕流的效果。

都發局說,為讓綠屋頂的節能減碳政策能夠推行至全市,市政府已草擬完成「高雄市綠建築自治條例草案」,並送請市議會審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