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樹染褐根病 恐傷及遊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熱帶樹染褐根病 恐傷及遊客

2011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18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濃雙溪熱帶樹木園是高雄著名景點,日治時期引進多種熱帶樹木進行試驗,近來屏東林區管理處發現園內樹木遭褐根病危害,恐倒伏壓傷遊客,現除將砍除罹病樹木,病株周圍也會設立阻絕溝,避免疫情繼續擴散,清除染病部位及地下根部,送往焚化爐銷毀。

屏東林管處長許明城表示,褐根病是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林木植物的重要病害,會導致植物根部腐敗使植株萎凋死亡,此外,褐根病也是一種木材腐朽菌,受害樹木根部呈現白色腐壞。他指出,樹體染病後容易因缺乏支持強度而無風自倒,在台灣曾發生數起樹體倒伏壓損財物的案例,該病主要透過根系間接觸傳染,偶爾透過孢子長距離傳播,近年發現病害有蔓延趨勢,值得各界重視。

許明城說明,因氣候環境變遷及人類活動,在缺乏防疫觀念下,褐根病悄悄擴散全台,目前發現在人類活動頻繁地區罹病案例明顯多於未經干擾的森林地區,林務局為宣導褐根病防治,有編製手冊供民眾上網下載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