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之美帶著走 行動解說員上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家公園之美帶著走 行動解說員上路

2011年12月20日
本報2011年12月2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國家公園提供行動解說服務。(圖片來源:營建署)走訪國家公園有更便利的解說服務!內政部營建署邀集全台各地的超級解說員,精挑細選40個特色景點,拍攝成一系列「行動解說員」導覽影片,讓民眾探訪國家公園美景,多了一個新選擇。

走在金包里大路,在人煙荒蔓之餘,芒草落日交織的景色,美麗的令人心動,這條古道默默訴說的故事以及歷史典故,豈容錯過。現在,透過行動解說員,在腳步之間體會金包里大路那些前人的心情,還原歷史現場。

台灣國家公園之美透過解說讓民眾更深入了解這片土地,更增添情感。這些被保存下來的景觀與一草一木,有著前人的智慧以及叮囑。營建署國家公園組組長劉培東表示,除了傳統到各管理處事先申請解說服務,民眾現在也可到台灣國家公園Youtube影音頻道事先下載、觀賞欲走訪的景點,事先做好功課,讓旅途更豐富。

行動解說員才可以用QR CODA掃描,你掃到了嗎?墾丁國家公園:龜山(圖片來源:營建署)除此之外,也可選擇以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到定點掃瞄QR Code聽取解說,公園組表示,這項服務鎖定年輕一代不習慣面對面溝通、不習慣文字說明的族群透過影像解說方式了解台灣之美。

國家公園組表示,民眾在規劃路線時,可先掌握各點位特色,了解是否與預期的目標相符,得以修訂路線。此外,對於各點位之間的距離、沿途景觀也能事先了解。對於家長、學校老師幫助更大,例如,透過行動解說員了解梅花鹿在哪裡棲息,該走哪條路徑。

「行動解說員」影片在「百年風華─台灣國家公園數位典藏」官網上也可以觀賞,每支影片長度僅3到5分鐘,民眾可輕鬆地將這些影片載入隨身攜帶的手機、電腦,不論走到哪裡,不用提前預約,就有國家公園行動專業解說員提供服務,做最專業的導覽。

這項全新的影音資訊服務,除了讓國家公園之美更貼近民眾的生活,更要「讓宅男宅女走出來!」國家公園組表示,藉由數位學習提升民眾生態保育的觀念,開拓環境教育的新視野,讓走訪國家公園有便利、即時的解說服務。而行動解說員服務的景點,也將逐漸增加,由40點拓展到100個定點。

※ 行動解說員之陽明山國家公園:呂理昌解說金包里大路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