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岸.潮間帶生命之歌(下)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北海岸.潮間帶生命之歌(下)

2011年12月21日
作者:廖運志(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 編按:繼昨日介紹了北海岸高潮、中潮位會出現的各種生物後,今天不賣關子,緊接著揭曉住在低潮帶及潮池裡的小生物們,牠們的長相、型態和適應生活的方式不盡相同,但都一樣活力充沛,趕快來認識牠們吧!

低潮帶及潮池內生物

此區域長時間覆蓋於水面下,生物大多無法承受乾旱及高溫,但這裡的生物種類繁多,常可觀察到許多如捕食、競爭、繁殖等有趣行為,是野外觀察的秘密花園喔!

  • 馬尾藻
    是常見的大型褐藻。以固著器緊緊攀附於礁石上,氣囊內的空氣則提供了漂浮的浮力。春、夏季之間,常於低潮帶形成一整片馬尾藻林的特殊景觀。

馬尾藻以固著器攀附於礁石,氣囊內的空氣提供浮力,春夏之間,形成了一整片藻林的壯觀景象。

  • 瘤菟葵 
    群體呈黃褐色,基部通常相連形成皮革狀的共肉組織,包覆於岩礁或其他礁體表面,摸起來砂砂粗粗的。觸手上密佈有毒的刺絲胞,是攝食及防禦時的重要武器。

瘤菟葵觸手上密佈有毒的刺絲胞,是攝食及防禦的重要武器。

  • 亞洲側花海葵
    通常退潮時海葵的觸手緊縮,體壁上具許多縱向之紅色斑點;待漲潮時伸展出觸手來捕食魚類和小型動物。

亞洲側花海葵體壁上有縱向的紅色斑點,漲潮時會將觸手伸展出來捕食。

  • 蜈蚣櫛蛇尾
    又稱為海蜈蚣或陽燧足。常見於岩礁及藻礁低潮線附近及潮池內,大部分時間將身體埋藏於岩石之下或縫隙間,僅露出腕足在附近黏取有機碎屑為食。

蜈蚣櫛蛇尾又稱海蜈蚣或陽燧足,大部分時間將身體埋在岩石下或隙縫間。

  • 蕩皮參
    俗稱海黃瓜。利用口部周圍的觸手黏食底質上的食物顆粒,也可以用來協助呼吸,腹部的發達的管足可供海參運動。

蕩皮參俗稱海黃瓜,利用口部周圍的處口黏食底質上的食物顆粒,

  • 豹斑章魚
    俗稱斑點章魚、藍紋章魚,棲息於岩礁及藻礁潮池內。身體表面平常呈黃褐色,受到刺激或危急時候會出現明顯的藍色環狀斑紋,為警戒色。口部唾腺內含劇毒,應避免直接接觸。

豹斑章魚平常身體表面是黃褐色,受刺激或危急時,會出現明顯的藍色環狀斑紋警戒色。

  • 短槳蟹 
    俗稱石蟳。遭遇危險時候,會利用扁平短槳狀的指節快速擺動划水,藉此逃避敵害。有時候則會先高舉雙螯威嚇後快速游離,或直接潛沙躲藏,僅露出一對眼睛察看動靜,相當有趣!

短槳蟹俗稱石蟳,遭遇危險時,會利用扁平短槳狀的指節快速滑水避敵。

  • 眼班海兔及卵塊 
    俗稱海兔、海鹿或海麒麟。頭部的管狀觸角好像兔子的耳朵,喜歡出現在石蓴間覓食。春天是海兔的繁殖季節,在潮間帶常發現到類似麵線般的黃色團塊,這可是海兔所產下的卵塊喔!

眼斑海兔頭部管狀觸角似兔耳,喜於石蓴間覓食。

  • 黑深鰕虎
    俗稱狗甘仔、九萬。屬於底棲性、數量極多。由於鰕虎的體型小、易躲藏、體色變異大具擬態保護效果,非常適合生存於藻礁環境。

黑深鰕虎體型小、體色變異大,具擬態保護效果,非常適合生存於藻礁環境。

  • 豆仔魚 
    包含多種鯔科魚類的幼魚,常成群巡游於潮池內,或埋首濾食底質上的藻類及其他食物顆粒,當翻動的身體在陽光的照射下有如粼粼波光,容易引人注意。

豆仔魚翻動的身體在陽光下有如粼粼波光,易引人注意。

  • 邊孢藻 
    屬於紅藻類的有節珊瑚藻,鈣化而粗糙的藻體大大減少了被攝食的機會。此外,與另一類常覆蓋在岩石表面的無節珊瑚藻,都同樣具有造礁的功能,是建構藻礁的大功臣喔!

邊孢藻屬於紅早類的有節珊瑚藻,與另一類常覆蓋在岩石表面的無節珊瑚藻同樣具有造礁功能。

這些生物都是潮間帶的寶貝,如同前文所述,牠們就像是住在同一棟房子裡,只是樓層高低不同,之間的依存關係十分緊密,一旦環境受到破壞(比如之前石門海岸的漏油事件),很容易產生連鎖效應,讓生氣蓬勃的潮間帶成為單調、髒臭的可怕海岸,不但失去觀光價值,也讓生態資源受到無可回覆的損害。

而在還能欣賞美景時,特別要提醒大家的是,前去潮間帶觀察時請注意天候、海況及安全,切勿過度干擾生物或隨意將生物採集回家,離去時也要把翻動過的石頭恢復原狀,尊重自然,還給生物們完整的生活空間,才是正確的遊憩行為。

 

※ 本文為「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委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所執行之「北海岸潮間帶生物資源監測計畫」之部分成果,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