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覓熊蹤──黃美秀的黑熊傳奇(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

萬里覓熊蹤──黃美秀的黑熊傳奇(四)

2011年12月30日
作者:李珊

「學生的安危更是一個心頭重擔。」黃美秀說,去年88水災時,她有3名學生正在前往大分的路上(入山第3天行程),其中一位獸醫系女學生走到多美麗駐在所時已經腿軟,領隊希望衝到設備最佳的大分山屋避難,但因為女學生前兩天經過幾個崩壁時累積恐懼在心,領隊也沒察覺、適時處理,到了第3天風雨交加下終於無力前進,領隊不知該如何處理,才用衛星電話向她求救。「我幾乎是用吼的逼他撤回到前一站的抱崖山屋!」黃美秀說,因為隊伍要同進退互相照應,而且到大分前還要過溪,萬一颱風天溪水暴漲又無法抵達營地,後果將不堪設想。

天地有情

 經過一整天跋山涉水,從賽柯返回大 分的路上,黃美秀在大分吊橋一屁股席地而坐,囫圇吞食補充體力。(薛 繼光 攝)「有時想想為什麼那麼傻,自己辛苦就算了,還要找一堆學生來擔心?」黃美秀說,以一年收2名研究生和請一位助理估算,教書20年至少有「60條命」的風險掛在莽莽山林中,這和瀕危的黑熊族群一樣常令她輾轉難眠。

相較於學生,黃美秀本人的黑熊歷險更令人膽顫心驚。在描述她黑熊繫放研究的《黑熊手記》(2003年商周文化出版,目前絕版)中,紀錄她多次遭遇颱風、研究站遭黑熊攻擊、被毒蜂螫到整晚劇痛無法成眠、在深山雨霧中追著出沒無常的熊蹤……,其中的危難艱辛足以媲美絕境中冒險犯難的探險家經歷。

林淵源(右)(薛繼光 攝)記者下山途中,當年協助她捕捉黑熊的林淵源提及一段黃美秀差點魂斷大分的驚險故事:那次他與黃美秀經過一處大崩壁,黃美秀被颱風過後鬆動的落石擊中,摔落近乎垂直的碎石陡坡,林淵源蹲在岩壁上抓住她,黃美秀不斷往山壁上踩踏,但碎石一片片掉落、始終找不到支撐點。掙扎許久兩人都已支撐不住時,黃美秀說,「大哥放手吧!你還有太太、孩子……」,情義深重的林淵源拚死不肯鬆手,並在心中不斷呼喊祖靈拯救,就在生死瞬間,黃美秀終於踩到一處可著腳的小土堆而撿回一命。

回溯黃美秀和其團隊十多年來野外研究多次有驚無險,何嘗不是老天眷顧這位為黑熊毫無保留、出生入死的熊媽媽?有些原住民也因為「有一個女生這麼辛苦在山上追熊」而不再獵熊,台灣社會則因為對黑熊有更多的認識,逐步踏出了保育步伐。
大分山屋所在的山坡有9層天然平台 ,紅頂的山屋位於第3層大分駐在所的位置,下層是日據時代的學校、衛 生所遺址,上面各層則仍遺留布農舊部落的諸多石板屋。(薛繼光 攝)

黃美秀近5年將研究範圍從大分延伸出去,致力於更艱辛的全島黑熊調查,許多都是連古老越嶺道都沒有的叢莽山林,調查顯示族群狀況不佳(粗估全台黑熊數量約在300~800之間),經常可看到遍佈山野的陷阱,加上棲地被道路切割,致使海岸山脈和中央山脈的黑熊無法交流繁衍,更增加了族群的絕種危機。

做為台灣聖山──玉山──象徵的黑熊,究竟還有沒有未來?還需要更大尺度、持續的研究。在經費、人力都無著落的情況下,黃美秀仍秉持一貫的熱情和傻勁,繼續為黑熊搏命演出,她不求掌聲,只希望更多人來關心瀕危物種的未來。

台灣黑熊小檔案

◎外型:成熊體重50~200公斤,體長120~180公分。全身被著粗糙但光澤的黑色毛髮,頸部附近的毛特別長,最大的特徵是胸前的黃白色V字形斑紋。

◎吃什麼?很多人誤以為黑熊只吃肉,其實牠們是標準的雜食性動物,有什麼吃什麼,並且以植物為主食。牠們也會挖掘蟻窩和蜂巢。

◎住哪裡?黑熊沒有固定的住所,走到哪兒睡到哪兒。有時直接趴臥於地上,有時也會選擇較為隱蔽、可遮風避雨的大樹根下或石洞內落腳,或以芒草或樹枝編織成大鳥巢似的「熊窩」。   

◎生殖:台灣黑熊於三、四歲時方達性成熟,懷孕期約歷時6至7個月,每次生產1至3仔,剛生的仔熊體重只有300公克。

◎分佈:台灣黑熊早期曾經廣泛地分佈於低至高海拔的森林地帶。因為各種人為開發,目前已被迫縮限於中央山脈中海拔地區,在花東海岸山脈亦有極零星分布。民國78年被公告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

◎野外碰到熊怎麼辦?黑熊遇人時多半會自動走避,除非黑熊受傷、或是帶小熊的母熊才會主動攻擊人。為了避免人熊「不期而遇」,研究人員行進中往往會弄出聲響預為「通告」,若不巧仍歧路相逢,最適當對策,是安靜地離開現場。

※本文與合作刊登

※原文刊載於光華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