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調查大西洋叢林生物多樣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里約調查大西洋叢林生物多樣性

2011年12月22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21日中央社聖保羅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2年1月起,巴西里約熱內盧州環境廳專家將組成研究小組,對州內大西洋叢林320處地點的生物多樣性進行調查,以制定更有效率的森林保護公共政策。

環境廳森林生物多樣性督察西蒙(Alba Simon)指出,研究小組將採集每處地點的土壤與植物樣本,了解森林自然資源對附近居民的日常與經濟用途,例如柴薪或醫藥用途。所有樣本將送交巴西農牧研究所與里約植物園分析。

環境廳資料顯示,大西洋叢林約佔里約熱內盧森林面積的21%至27%,但因資料分析來自衛星雲圖,有可能受雲層遮蔽影響,不能準確計算森林面積。研究小組將實地進行調查,並優先分析生態保護區及申請環境許可證的大型建設範圍。

西蒙指出,為配合2014世界盃足球賽與2016夏季奧運的舉行,未來幾年里約熱內盧將推動多項可能對環境造成巨大衝擊的建設計畫,透過研究小組的調查,環境廳的審核將更嚴謹。

巴西環境部計劃對巴西森林範圍擁有大西洋叢林的15州,每5年進行1次生物多樣性調查,里約熱內盧是繼聖卡塔里納(Santa Catarina)後展開調查的第2州。聖卡塔里納的調查結果顯示,境內大西洋叢林分佈稀疏,斷斷續續,沒有彼此連貫。無論是質、量或生物多樣性都很糟,瀕臨絕種的物種也較預期多出許多。西蒙表示,假如里約熱內盧的結果類似聖卡塔里納,州政府必須在叢林保護、復原與再生範圍增加2倍投資才能保護自然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