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水產養殖 益生菌助抗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有機水產養殖 益生菌助抗寒

2011年12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2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最冷的一道鋒面南下,雲林台西沿海入夜氣溫接連兩天逼近十度以下。台南台江有機養殖合作社理事主席顏榮宏表示,漁民傳統的禦寒方式有防風棚、挖防寒渠、抽地下水、闢越冬溝來抵禦寒害,另外開啟水車,增加水中溶氧量、均衡水溫,降低魚蝦浮上水面覓食時,因溫差過大而導致凍傷的機率。他說,目前台江地區不少年輕養殖戶採用益生菌來抵抗寒流減少寒害。

他表示,自己魚塭試驗結果發現,寒冬魚蝦未吃完的飼料及排泄物,原本容易污染水質,經使用後,可將水池底泥中的磷元素釋出,讓水池中藻相更趨穩定,提高寒冬季節魚池環境生態的穩定,大大減少魚蝦耗損率。

漁民吳俊翰表示,他原本也抱著試驗性質,結果發現魚蝦可安然度過寒冬,育成率也比較穩定。安南區公所表示,有意申請購買益生菌者應於2011年底前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