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用寶特瓶 打造原色環保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愛用寶特瓶 打造原色環保衣

2011年12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27日聯合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第一家專門販售環保織品的大愛感恩生活館,能用1支600毫升小寶特瓶製成1雙嬰幼兒小襪子,薄外套也只需35支,產品更保留寶特瓶的原色,包括白、綠、灰等,讓環保也可以很時尚。

在各商店爭相打折促銷、歲末出清時,大愛感恩生活館堅持不打折,大愛感恩科技行銷經理李鼎南說,館方不鼓勵過度消費、不追求業績,希望民眾有需要才來買,買了也要愛惜,「經營理念也很環保」。

他指出,一般服飾色彩多樣,是因為大多採取省錢方便的「後染」加工法,但後染1公噸的布需耗費100公噸的水,含有化學染劑的廢水也容易造成環境二次汙染。

但館方用透明瓶生產白紗、綠色瓶生產綠紗、雜色瓶生產大地灰色紗,不必後染,「原色最美也最環保」。

館內販售休閒服、帽子、圍巾、毛毯、包包等上百種環保織品,剪裁新穎、款式齊全,走中等價位,雖然幾乎不打折,仍比其他品牌的環保衣便宜,10月開幕以來,頗受消費者青睞。

李鼎南說,每件織品都有生產履歷,記載寶特瓶從回收至環保站起,經分類、清洗,高溫熔解成瓶磚,切成瓶片、酯粒,再經抽紗、織布到成品等所有歷程,連日期都有。

若計算全程環保節能,以1條小毯子來說,只需使用39支小寶特瓶,卻能減排983公克二氧化碳,節省20公撮石油及3455公撮的水,消費者一目瞭然。

據統計,台灣每年耗用45億支寶特瓶,因為難以自然分解,汙染環境程度超乎想像。

李鼎南表示,環保織品可減少寶特瓶對環境造成的汙染,降低消耗石油和水等天然資源,摩擦不易起毛球,保暖又耐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