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環保背水一戰 「綠黨」爭取政黨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環保背水一戰 「綠黨」爭取政黨票

2012年01月09日
本報2012年1月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康杰修報導

2012立委選舉進入白熱化階段,資金雄厚的大黨,灑錢大打電視搭配報紙及網路廣告,三管齊下爭取支持。已經在台灣成立15年的環保政黨「綠黨」,這次在繳完240萬保證金後,再度面臨資金困窘的問題,沒有多餘的宣傳預算,只能透過Facebook或支持者主動宣傳。綠黨共同召集人楊長苓表示,這是綠黨生死存亡的一戰,如果無法突破5%門檻,未來的生存很可能面臨挑戰,呼籲大家投環境保護一票,把政黨票投給8號「綠黨」。

「綠黨」是一個全球性政黨,在德國等許多國家都有國會席次,更是歐盟議會的主要政黨之一,在全球提倡生態智慧、尊重多元、非暴力、參與式民主、社會正義、滿足當代需求而不犧牲下代需求的永續等六大主張,雖然台灣綠黨在1996年就不曾當選公職,但持續關心環保運動,得票已從四年前的0.6%成長到去年的2.5%,市議員候選人王鐘銘還在淡水拿到近10%得票。這次立委選舉,綠黨除了在全國提名10席區域立委候選人外,也將爭取不分區政黨票,試圖突破5%的門檻,帶著陽光進入國會。

賴美惠(希婻‧瑪飛洑)。圖片取自綠黨競選網站。楊長苓表示,綠黨這次提出兩席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包含蘭嶼反核運動的主要人士賴美惠(希婻‧瑪飛洑)及環保人士鍾寶珠,只要得票率超過5%,不但可以把兩席環保立委送進國會,四年更可以獲得約一億元的補助款,綠黨已經承諾將其捐出成立「綠色創投基金」,邀請各領域NGO的代表與學者組成「管理委員會」,其中將涵蓋:性別、勞工、環保、族群、與文化等領域,協助NGO財務獨立,減少其對政府的財務依賴,讓NGO重新找回監督政府的權力,呼籲支持環保及社運的民眾,把政黨票投給綠黨。

更多綠黨候選人資訊 http://gptaiwan.blogspot.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