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深海大發現!20餘神奇新物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深海大發現!20餘神奇新物種

2012年01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01月09日 TVBS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極深海陽光無法穿透,溫度低,海壓卻很大,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中,科學家卻發現了20多種過去從未見過的新生物,像是一種全身長滿白色絨毛的雪白螃蟹,還有半透明的章魚,這些生物靠深海熱泉噴發出來的礦物質維生,這個新發現,讓科學界相當振奮。

半透明的章魚伸長觸手,在2000多公尺深的海床緩慢移動,英國研究團隊在南極深海,發現了20多種過去從來沒有看過的新生物。

研究人員利用遠端遙控攝影器材,在南冰洋的「東斯科細亞山脊」區域,拍到了這個獨特的生態圈,彷彿深海版「失落的世界」,除了特殊的蝸牛品種、大型海葵,還有這種全身雪白的螃蟹。

生活在這個又黑暗又寒冷的海底世界,還包括擁有7隻觸手的海星以及甲殼類的藤壺等等,南極深海生態的多樣性,讓研究人員大吃一驚。這些新生物同樣靠著火山熱泉的礦物質維持生命,陽光無法穿透的海底深處,竟然蘊含無窮生機,也更有助於人類了解地球生命的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