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台灣回顧:家扶為貧民請命 批剩食過度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1台灣回顧:家扶為貧民請命 批剩食過度

2012年01月10日
整理報導:莫聞

家扶基金會10月間的世界糧食日上公布,台灣人2010年浪費的食物總量275萬多噸,若以每人每年約需547公斤糧食計算,足以讓台灣26萬低收入戶人口吃上20年,而同時世界上還有14億窮人,每天只靠1.25美元維生。該會呼籲國人響應儉樸生活,將省下的資源濟助窮苦人。

大愛電視「今夜說新聞」節目部製作

雖然這樣的估算方式有引發不同意見,例如廚餘不全是吃剩的食物,也包括一些湯湯水水,以及許多骨頭、果皮、枯腐菜葉等不能吃的東西。但不論如何,「剩食」總是事實,而這是少數剩食這件事浮上檯面的事件。因為食物耗損和浪費所造成的問題並非只有糧食本身,還牽涉到資源的浪費,還包括生產、運送、加工、貯藏等過程所耗用的能資源,也會產生不少二氧化碳排放。

目前,環保署和民間團體都有推出不少減少食物浪費的作法,像是計畫性購買食物、吃到八分飽、拒絕「吃到飽」、剩菜打包、共食、捐贈食物銀行或愛心團體等作法,值得力行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