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高台水庫 泰雅爾族封山保家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高台水庫 泰雅爾族封山保家園

2012年01月12日
「環境報導」2012年1月12日台北訊,朱淑娟報導

百年來泰雅爾族的馬里光、基那吉兩大社群從未舉行正式的和解儀式,昨(11日)天兩大社群族人在新竹縣尖石鄉高台上,用竹杯盛小米酒,用手指沾酒品嚐,宣誓和解並許下承諾,表達參與反對興建高台水庫、保護家園的決心。

高台是個地形險峻的狹小山谷,也是兩社群的界限,過去彼此爭戰不斷,多次不得已的和解都選在高台之地。「反興建高台水庫部落聯盟」總召集人撒盎斯‧尤命牧師說,兩社群在高台舉行和解儀式,深具文化、歷史意義。

包括司馬庫斯等多個部落到場聲援,部落族人升火驅寒、禱告、祈福。近中午時陽光出來了,趕走不少山中的寒意。錯落的山谷之間,有田園、白雲、溪流、紅的黃的綠的樹木,許多第一次到這裏的人都忍不住讚嘆山林之美。

然而一旦興建高台水庫,高達180公尺的壩、331平方公里的集水面積,山林景緻將完全消失,田園、溪流、樹木、以及田埔、控溪等許多部落也即將被淹沒。面對生存、生計、還有流離失所的危機,族人都已感受到十足的危機感。

為了延長石門水庫使用壽命,水利署水利規畫試驗所提出「高台水庫環境調查評估」,目前已進行地質調查作業。水利署強調,高台水庫目前只在調查及評估階段,未來會考量族人意見以及環境因素再決定是否興建。

然而撒盎斯‧尤命指出,水利署未經族人同意,擅自請工人到高台砍伐樹木,還有人利用傍晚到田埔部落欲舉辦說明會。為了向水利署抗議並表達反對水庫決心,今 天族人舉行「封山儀式」,架起竹子封住高台入口來代表封山,封山後任何人不得進入高台施工,抗爭行動將直到水利署宣布放棄蓋水庫為止。

前考試委員伊凡諾幹看著山川美景:「我真的好羨慕你們」,他的原鄉嘎拉部落(Qara)50年前因興建石門水庫而遭迫遷,部落幾度遷移如今已消失、族人四散各地。他形容現在是:男人出海、女人下海,如今想看部落得穿潛水裝。

伊凡諾幹強調:「絕對不要讓步」,因為政府興建水庫從未考慮到原住民的權益。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黃智慧表示,民主國家任何議題都要經過協商的過程,「今天我們就是要抗議水利署沒有協商就來做工程。」

高台水庫位於大漢溪流域石門水庫上游集水區,水利署認為,興建高台水庫有助於減少淤砂流入石門水庫,或將水源儲存在高台水庫以供石門水庫清淤時的備用水源,兩者相輔相成,延長水庫使用壽命。

不過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呂翊齊質疑,水庫是不永續的工程,石門水庫淤積遠超過預期就是明證。他強調,蓋水庫有生態、族群正義、世代正義的問題,基本上在一個自然河堤興建壩就是環境毀滅的開始,而且還造成許多人流離失所。

呂翊齊認為,水價無法反映興建成本,水資源應是發展的限制條件,而不是無限制開發,台灣可以蓋水庫的地方幾乎已經蓋滿,如果不思考水資源的其他解決方案,未來沒有地方可以蓋水庫,下個世代將面臨更嚴重的水資源困境。

※ 族人3點聲明:

  1. 堅決反對興建高台水庫,立即停止計畫。
  2. 水利署任何承辦單位禁入高台進行任何計畫。
  3. 政府應依原住民族基本法尊重當地原民自主權。

※ 本文同步刊載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