耆老教狩獵 原民學童驚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耆老教狩獵 原民學童驚喜

2012年01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1月12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以八八風災受災學生為主的長榮百合國小,是屏東縣內少有的理念學校,學校除正規課程,更結合部落、推廣原民傳統技藝;11日便在部落耆老陳發利指導下,讓學生瞭解弓箭製作及使用方式,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狩獵課程。

來自三地門鄉排灣族的陳發利,雖已高齡73歲,但擁有豐富狩獵經驗,示範射箭時仍有模有樣、絲毫不馬虎,從弓箭製作、預備站姿,甚至握弓時的呼吸也沒遺漏;他語重心長地說,年紀漸漸大,身體也開始走下坡,希望趁健康時,將這技術傳給下一代。

校長陳世聰表示,當初部落族人搬到山下,最怕就是文化流失,為此,學校將教學融入部落並與族人共同規畫課程,再從部落挑選經驗豐富的教師傳授文化與技藝,不僅傳承紮實且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