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環境、永續與人權價值出發的投票參考:立委票、政黨票與總統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從環境、永續與人權價值出發的投票參考:立委票、政黨票與總統票

2012年01月13日
本報2012年1月13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圖片來源:中選會網站距14日大選倒數計時中,有不少讀者關心是否有關心環境、永續與人權價值的人選可否選擇,本報從報導的角度,對各方NGO提供的訊息加以整理,作為一個初步參考,或有不足之處,也歡迎有更多訊息的讀者加以補充。

在台灣的選制,立法委員的產生來源有區域與原住民立委、不分區立委。這次選舉每位投票人會領到三張票:第一張依漢人選區/平地原住民/山地原住民身分領取「區域與原住民立委票」;第二張「政黨票」,不分區立委依照各政黨的政黨票得票數比率來分配(但又排除票數不足5%的小黨);第三張則是「總統票」。

◎ 區域與原住民立委:

無黨籍,受到多個原住民團體、藝文團體與環保團體推薦
平地原住民候選人:馬躍‧比吼(Mayaw.Biho)

各NGO普遍推薦的小黨:

各大環保團體推薦綠黨,綠黨主張全球綠黨六大核心價值:生態智慧、社會正義、參與式民主、和平非暴力、尊重多元、不犧牲下一代的永續
各選區候選人資訊:http://gptaiwan.blogspot.com/p/blog-page_11.html
台北市第一選區 北投、天母:張育憬
台北市第七選區 信義、南松山:潘翰聲
台北市第八選區 文山、南中正:余宛如
新北市第一選區 淡水、八里、三芝、石門、林口、泰山:王鐘銘
新北市第十選區 土城、三峽:楊木萬
台中市第四選區 西屯、南屯:蔡智豪
彰化縣第一選區 鹿港及週邊海線:施月英
台南市第五選區 永康、南關線:林民昌
高雄市第三選區 左營、楠梓:林震洋
台東縣:謝文漢

人民民主陣線,面對不同問題的社會各邊緣族群組成,關心包括環境工安受害者等弱勢議題。
候選人資訊:http://2012peopleboss.blogspot.com/
基隆市:黃小陵
台北市第二選區 大同、士林:夏林清
台北市第五選區 萬華、中正:周志文
新北市第二選區 三蘆五股:龔尤倩

對特定環境議題表態的人選:

土地正義議題相關:
獲台灣農村陣線推薦,從發現農村再生條例的問題開始,對於台灣農村陣線的主張多所支持與協助的立委:
新北市第二選區林淑芬

苗栗青年竹南大埔農民推薦:
苗栗第二選區楊長鎮

綠色電力選擇權:
「瘋綠電行動聯盟成員」參選者:
台北市第六選區 大安:王雲怡
新北市第二選區 三蘆五股:王安娜
新北市第六選區 板橋區65里:楊程欽
嘉義市:陳建豪

核能議題:
由14個台灣公民社團組成的「台灣大選人權陣線」,針對候選人進行「人權立場」問卷調查,就核能政策部份,較具人權素養的候選人:

基隆市:黃小陵
台北市:張育憬、鄭光照、夏林清、周志文、余宛如、潘瀚聲
新北市:王鐘銘、龔尤倩、楊木萬
桃園縣:鄭文燦
新竹市 :趙福龍
台中市:何欣純
彰化縣:施月英、 魏明谷
雲林縣:李進勇
嘉義縣:陳以真
台南市:歐崇敬、陳亭妃、林民昌
高雄市:林震洋、林岱樺、林宏明、郭玟成
台東縣  林正杰
平地原住民:馬躍‧比吼
山地原住民:簡東明

反對桃園煉油廠遷廠觀音承諾書簽署人
桃園第二選區:郭榮宗、廖正井
桃園第三選區:劉文雄、黃仁杼、陳學聖
桃園第五選區:呂玉玲、彭添富

反對台東縣美麗灣BOT案簽署者:林正杰、劉櫂豪

※ 截稿後再補充「反賭」與「化學安全管理署」議題

NGO特別「關照」或「不推薦」的候選人:

在土地徵收條例修法上,護航政院版本(縮限行政聽證、特定農業區開後門、無法杜絕浮濫圈地徵收,以及假市價徵收)的立委,普遍受到「不推薦」(參見臉書活動)

台北市:丁守中、羅淑蕾、蔡正元、林郁方、蔣乃辛、費鴻泰、賴士葆
新北市:林鴻池、林德福、盧嘉辰、羅明才
高雄市:林益世、侯彩鳳、江玲君
彰化縣:林滄敏、鄭汝芬
嘉義市:江義雄
連江縣:曹爾忠
原住民:廖國棟、孔文吉、簡東明

反核團體呼籲大眾記住的立委:在2011年6月13日贊成通過核四追加140億預算的立委,其中,參選第八屆連任的候選人有(參考台灣環盟網站):

新北市:林德福、林鴻池、盧嘉辰
台北市:丁守中、蔡正元、林郁方、蔣乃辛、費鴻泰、賴士葆、羅淑蕾
桃園縣:楊麗環、朱鳳芝
新竹市:呂學樟
苗栗縣:徐耀昌
台中市:楊瓊瓔、蔡錦隆、黃義交、鄭麗文
彰化縣:林滄敏、鄭汝芬、蕭景田
南投縣:馬文君、林明溱
嘉義市:江義雄
高雄市:林益世、邱毅
花蓮縣:王廷升
山地原住民:孔文吉、簡東明
平地原住民:廖國棟

除上述名單,「台灣大選人權陣線」就核能政策部份的問卷調查結果,不推薦的候選人
台北市:陳福民、陳振盛
新北市:林濁水、李鴻鈞、計京生
新竹縣:徐欣瑩
台南市:周賜海
屏東縣:王進士
金門縣:吳成典、許乃權

◎政黨票

政黨票與區域/原住民立委票是不同的選票,得票比率攸關不分區立委的名額分配,以及一張票每年50元的選舉補助款;但目前選制排除得票率5%以下的小黨。已有許多民間呼籲多支持小黨,以反映多元社會的多元需要與價值。

絕大多數環保團體推薦政黨票投綠黨,綠黨推出兩席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蘭嶼反核運動的主要人士賴美惠(希婻‧瑪飛洑)、與長期耕耘花蓮的環保人士鍾寶珠。(參考綠黨支持者製作的「政黨票的故事」:http://ttcat.net/gp/partyvote.php

民進黨:從事棲蘭檜木等環境運動出身,長期與民間共同奮戰的田秋堇排第5名,在穩定當選的安全名單內。同樣是環保團體推薦的黃淑英,則是第19席,處於安全邊緣。

國民黨:海洋學者與環保團體出身的前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排名不分區第5席,同樣是穩定當選的安全名單。

◎總統票

嚴格來看,三組總統候選人都是如廖本全等環保人士眼中的「資本黨」或「拼經濟黨」,距離環境永續的價值仍然太遠。而打算爭取海洋國家領導人的任一組候選人,均未回應民間團體設立海洋保護區的訴求

沒有任何環境相關團體推薦任一組候選人,勉強可參考以下分析:

有人認為,權力使人腐化,再怎麼清新的人選,到了政治染缸中都會變質;有人說,每次都只能從爛蘋果中選擇比較不爛的蘋果,徹底放棄議會政治;但也有人說,不投票、或投廢票的人的意見,對民代根本無關緊要,影響不了他們。不論如何,如果您沒有放棄議會政治,希望國會中多幾位關心環境、永續及人權價值的立委,可以參考以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