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稿】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轉捐葉德嫻女士影后獎金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聲明稿】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轉捐葉德嫻女士影后獎金

2012年01月18日
作者: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2012年元月4日,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收到來自第48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葉德嫻女士的捐款,這是繼2000年之後,葉德嫻女士再次捐款給黑潮。對於一個地處花蓮的NGO組織來講,遠從香港捎來的影后的支持,意義深遠,亦於一年之始顯得格外振奮人心。

1998年成立以來,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從鯨豚調查記錄工作為開端,進而以「關懷台灣海洋環境、生態與文化」為宗旨,運用來自社會大眾的捐款,從事培訓鯨豚解說人員、累積海上鯨豚行為紀錄、觀察飛旋海豚的一天、建置花紋海豚Photo ID影像辨識系統、錄製鯨豚聲音等鯨豚相關研究,同時製作出版以鯨豚、海洋為主題的繪本,並帶著繪本走進校園,與小朋友分享海豚的故事。黑潮更於2010年,在林務局的贊助之下,完成國內第一支以紀錄花蓮外海鯨豚生態為主題的影片──《海豚的圈圈》。凡此種種,黑潮皆是想透過各種可能的方式,讓更多人們認識鯨豚,進而珍惜牠們的生活棲地──海洋。

儘管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持續為鯨豚保育努力,但基於地域之便,主要仍以台灣東岸鯨豚為主,對於台灣西岸的白海豚保育工作,黑潮僅是站在第二線支持和守護。細數因國光石化開發案為白海豚挺身而出站在第一線的保育團體,包括: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在大家的努力之下,白海豚暫時解除了最大危機,然而,沿海各類型工業區的設立、填海造陸所帶來持續擴大的污染、淡水注入逐漸減少的河口……等等不容忽視的環境問題,對中華白海豚產生莫大衝擊;而遲遲未能公告劃設的「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更使得白海豚繼續生存在棲地惡化的壓力下。

推動白海豚與其棲地的保育行動有賴社會各界不間斷的支持與捐款。在台灣,對於多數關懷環境生態的NGO組織而言,主要經費來源即是各界人士的捐助。當以〈桃姐〉勇奪金馬獎影后的葉德嫻女士向媒體表示,擬將獎金捐給台灣的白海豚保育團體時,我們為她喝采,也為海洋中的鯨豚感到無比開心。為了讓葉德嫻女士的獎金達到對白海豚保育工作最直接效益,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決定轉捐葉德嫻女士的善款給「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此為完成葉德嫻女士期盼對白海豚盡一份心力的美意,而黑潮亦持續扮演支持與守護的角色,將白海豚的困境透過解說讓更多人知曉。

最後更感謝葉德嫻女士對於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不間斷的鼓勵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