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作夢的地方─大分黑熊志工行(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

台灣黑熊作夢的地方─大分黑熊志工行(五)

2012年01月21日
作者:李圓恩(台大梅峰農場自然生態解說員)

站在大分吊橋上眺望,鉛色水鶇、紫嘯鶇是溪流的熟客。而,我總是幻想著看見黑熊會在拉庫拉庫溪上游河床奔跑。兩隻河烏尋寶似的輪替潛入不知道停滯為何物的拉庫拉庫溪;像穿了一身日本和服的小剪尾忙碌的在石頭上跳來跳去,就像正在照顧著什麼珍貴的物事。

拉庫拉庫溪谷冬景(李圓恩 攝)

終於,我們即將抵達大分山屋,在此之前,還有一段長長的引道。出發之前讀了由楊南郡、徐如林合撰,南天出版的《大分抗日雙城記》,內容主要記載此區域布農族近二十年的抗日史實,因此行來特別有感觸。其中,書中曾提到有個後來被日本人滅殺的頭目及其家人步上大分山屋的過程,一步一步,若每一步都步向生命的終點,那是怎樣的心緒?我走在這段長長的引道,有了更深刻的體會。山屋門口的一棵老梅樹正在綻放,梅花撲鼻香,讓人無法輕易忘卻的芳馨。四顧,大分山屋附近駐在所地基大部分都被植物攻占了,植物在跟人類的建築比賽耐性,它們極富耐心,不計時間代價,終可收復本來屬於它們的領地,我相信。

紀念碑(李圓恩 攝)

灰林鴞、山羌合唱著夜曲歡迎我們在大分的第一個夜晚。研究生郭熊、玉管處巡山員林淵源大哥及他的兒子都在,他們早了幾天進來,都有著各自的任務。而我們在大分會合了!

國家只注重貓熊,不注重黑熊,玉管處培養了一群年輕的巡查保育員來交接,累積緩慢,但我相信屬於它的力量!

11.01.14

一早就隨著冠甫往今天的工作區域前進, 沿途見到黑熊攀折的一些折枝,還有黑熊在樹上坐下痕跡的殘留,因為青剛櫟的枝條很韌,居然能承受住黑熊的重量呢!這些那些線索都明顯昭示著不久前黑熊們的駐留肆虐。黑熊打斷吃剩的折枝掉下來,會被隨之而來的水鹿山羊吃掉;廢棄的虎頭蜂窩則被黃鼠狼吃掉,猴子的浪費成性,樹下卻有山羌在等待牠拋下的殘餘……自然界中的平衡與牽制,遠比我們想像的複雜。

走過浮築橋的人(李圓恩 攝)

山豬肆虐(李圓恩 攝)

車桑子成排迆徙,沿途都是山豬拱痕,地面彷彿起了雞皮疙瘩,幾近地無三里平,許多古道都被拱得難以辨識了,而小山豬會到處跑,你總是可以瞥見牠們奔竄的身影。在山豬和植物的聯手夾擊之下,拉古拉駐在所幾乎解體了。

※本文與合作刊登

※原文刊載於登山補給站作者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