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作夢的地方─大分黑熊志工行(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

台灣黑熊作夢的地方─大分黑熊志工行(八)

2012年01月24日
作者:李圓恩(台大梅峰農場自然生態解說員)

黃山雀,萊姆顏色的澄黃讓人眼睛一亮,阿斌則形容是兄弟象的配色,的確。綠鳩像綠色彩虹飛走了。兩點多回山屋,越來越冷。晚餐是好吃的咖哩飯,其後是各自圍坐閒談或靜靜看書的飯後時光。這幾天每到晚上就飄起了霧雨,我覺得我們好似住在一個水晶球裡。

11.01.16

今天是寒冷、灰霾的天氣,但沒有下雨。五點多起床,吃完刀削麵早餐,0722出門工作。當一群綠鳩飛起,大樹也像被風抱住了那樣的撼動起來。冠甫說還未在大分觀察到過野兔。熊大便很多,三十隻以上的松鴉飛起來時有一抹奶泡般的顯眼的白,然後牠們開始丟起二葉松毬果轟炸人類,繡眼畫眉在一旁鼓譟,黃連木也被冬浸潤成了一種豐腴的黃。

工作中,毛毛看到慢慢走開的水鹿,那麼,當野生動物看到人類的恐懼是屬於哪一等級?

熊大便上的星星,是霉斑,卻發著藍綠色的幽光;藍尾鴝、栗背林鴝在枯枝上閃現行蹤,三十隻以上的繡眼畫眉自我們頭頂掠過,阿斌看到野豬,牠也一直盯著阿斌看,牠從人類的眼神裡看見怎樣的未來?

鋪地的褐色枝葉是秋特地準備的冬被,極目四顧,演替中的青剛櫟林,透著一股寧謐,回程發現錯過的大便,那就再收起來吧!坐在大分瀑布旁午餐,咀嚼米飯的真味。除了既定的工作項目,後來我們又加入採集青剛櫟果實以備回去進行單寧酸測試的工作,只是仍留在樹上的青剛櫟已然非常稀少。在收一處黑熊陷阱時,赫然發現陷阱裡散布著水鹿的白骨,骨頭互敲發出清脆聲響,然後我們又將它們放回了原處,乍然間,藪鳥石破天驚的唱了一聲,來到大分還未聽見牠歌聲的我,忽地一愣,乍然醒轉,居然是這麼的好聽哪!

11.01.17

晨起,四週的山都結霜了,薑餅屋般的矗立環繞。0727出門,烏鴉大叫“啊~~”不知道又發生了什麼令人吃驚的事,而我已經都不會驚訝了;藪鳥警戒著發出唐老鴨的嗓音,五色鳥飛來繞去,想催眠我們以為牠只是一片特大的葉子;在桑寄生裡的紅胸啄花雄鳥正在掩埋怎樣的真實?冠羽畫眉一貫樂天嬉鬧,每一天幾乎都是這樣熱鬧的展開,因為這是山裡。

※本文與合作刊登

※原文刊載於登山補給站作者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