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作夢的地方─大分黑熊志工行(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

台灣黑熊作夢的地方─大分黑熊志工行(十)

2012年01月26日
作者:李圓恩(台大梅峰農場自然生態解說員)

今晚居然看得見若隱若顯的星光,我們領受著寒意坐在外頭曬月亮,東南西北的講著話,笑著。許多一時答應的事,也得有那個情境去想起,你想起了幾件?我在山裡想起,回到現實,又履行了幾件?

11.01.19

大分這個月的工作已完成,今天就要開始返程了。0500起床,一邊吃著早餐,一邊打包著。

紫嘯鶇、綠鳩、深山竹雞…….今天唱的是離別的序曲,山鷓鴣的喚聲,彷彿自地底而來的渦漩。

看到動物是緣分,也總是在無法預期之時。

我想先前有梅峰解說員來都會遇見黑熊的原因主要是與我們選擇前來的月份有著密切關係吧?而這次,來了兩個梅峰的解說員,就一隻都沒看見!但至少,看到很多熊大便!一塊地方怎麼把你的心留住?是得問心還是問這處地方?

這幾天,慢慢的把現實丟到腦後,而今,現實在接近時慢慢沉重,但世界少了你並不會停止運轉,這世界上能做的事太多,但興奮之情過後,你真的認真的做下去的,是哪一件?

安靜疾走,聆聽動物聲響,山羊大叫,回應了我們。一念千里,心思在腦中轉,想念的那些人事從腦中叫了出來,清晰無比,卻又遙遠。山像正在泡溫泉般,被煙霧籠罩,仰頭白霧為底的山桐子,有許多剪影在其上挪動。走到有點累的五點半,抵達了瓦拉米山屋。

11.01.20

剩下的這段路,是極適合賞鳥的路段,遇見了數隻黃喉貂追捕著一隻受傷的猴子,我第一次發現,原來猴子的毛是灰白色的。

心思百轉,用自己的理想去指責他人是不道德的。櫻花漸次開了。那種回到都市想念山上,回到山上想念文明的心情,一直住在我的身上。

每一次再訪,增加一點未知,對已知更有了不同體認。思索著,看見的不同意義─久違的─湊熱鬧的─看見究竟代表什麼?看見熊?看見一種鳥?

我想,志工除了協助,更重要的任務是種下種子。希望透過志工及許許多多仍然努力著的人,讓越來越多人能夠開始在心裡關心在意黑熊或其他週遭生命,那就是,人們能夠送給這塊土地,最美的一份禮物了!就讓台灣的山林,永遠是台灣黑熊可以安心作夢的地方吧!

※本文與合作刊登

※原文刊載於登山補給站作者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