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區重建 日打造未來農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災區重建 日打造未來農場

2012年01月23日
摘錄自2012年01月2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東北的宮城縣沿岸地區,在去年311大地震時多數農田遭到海嘯淹沒,由於鹽害嚴重,短期內很難耕種。為了讓宮城縣災區農業早日復甦,農林水產省計畫與民間企業攜手,未來六年由官民合資砸下百億日圓(約合台幣39億元)經費,在當地打造一座未來實驗農場。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農水省打算從2012度起6年內,租用宮城縣名取市、岩沼市、山元町等地約200到250公頃的農地,打造高科技實驗農場。

實驗農場中,將廣泛栽種稻米、麥、大豆、果樹及蔬菜。以感應器自動偵測作物的水分、肥料及生長狀況,引進無人耕耘機耕地,由機器人進行採收裝箱,並以LED燈驅蟲取代噴灑農藥。至於發電產生的二氧化碳,則排放給農作物吸收,以刺激作物生長,並減少對化學肥料的依賴。相關的實驗數據將交由本計畫成立的研究中心進行分析記錄,最終希望達到經費減半、收成加倍的目標。

目前農水省已於2012年度編列7億日圓預算,預計6年將編列40億到50億日圓事業費,若與民間資金結合起來,大概有上百億日圓的規模。目前屬意的合作對象有富士通、日立製作所、夏普等公司,期望透過資訊科技或機器人等技術融合,提高農業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