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盃作文賽 國光石化、搶救白海豚議題受關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聯合盃作文賽 國光石化、搶救白海豚議題受關注

2012年01月30日
摘錄自2012年1月10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聯合報系與台灣大哥大共同主辦的「第五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總決賽成績昨天出爐,共有6組、210位學生獲優勝。高中職組以「這些年,我們一起關注的話題」為題,許多學生寫國光石化、搶救白海豚議題,極具見地。 

作文大賽去年10月起展開,全台有3萬7千多名學生,分國小中、高年級、國七、八、九與高中職等6組,先在13個縣市參加初賽,各區初賽獲得分組前5名與佳作同學共2304人,再參加全國總決賽,各縣市高手如雲,競爭激烈。主辦單位今天將寄出成績單與受獎邀請函,2月5日頒獎。

高中職組以「這些年,我們一起關注的話題」為題,閱卷的台科大人文社會學科副教授游適宏表示,「話題」除應是「近幾年的」之外,最好是「一群人關注的」、「頗具社會性的」。能否勝出,在作者如何展現他的「關注」。

像本次許多考生選擇「國光石化開發案」發揮,獲得評審青睞的首獎作品,並非對「國光石化」為何引起爭議進行剖析,而是從「莫讓中華白海豚(媽祖魚)面臨生存威脅」抒發見解;尤其作者在篇首巧妙運用台語歌謠,讓文章想傳達的本土關懷和情感寄託,愈加深刻凸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