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汙染大 雲林不送小燈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電池汙染大 雲林不送小燈籠

2012年01月30日
摘錄自2012年1月30日中國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逢元宵節,各縣市政府都會製作大量小燈籠分送民眾,但雲林縣今年堅持不送。原因是,每年生肖不同,小燈籠一年只提一次就丟,且劣質電池對環境汙染太大。縣府文化處長李明岳說,小燈籠雖很討喜,但汙染不小,每年元宵估計產出1百萬個小燈籠,但廢電池回收量不到1/10,該正視問題了。

北港花燈節遠近馳名,但今年及去年縣府都沒做小燈籠;今年元宵主燈「四海龍王」2月5日點亮,僅2千名遊街小朋友提龍形小花燈,由當地笨港文教基金會提供,一般民眾索取不到。

雲林縣文化處長李明岳說,元宵提燈遊街是北港50年的傳統文化,早期都是手工,自從量產的小燈籠上市,各縣市又贈送小花燈後,現代小朋友只會提、不會做花燈了。

他指出,小花燈很便宜,為控制生產成本,電池多半用大陸劣質品,一般電池回收已不容易,劣質電池危害環境更大。估計每年元宵節全台至少送出1百萬個小花燈,電池用量十分驚人,但回收量不到1/10。

「我們鼓勵傳統文化,但不鼓勵汙染環境。」李明岳說,今年雲林縣府堅持不以生肖小花燈吸引人潮,本月初雲林縣爭取明年台灣燈節主辦權時再度提出,盼以科技扭轉花燈文化帶來的汙染,並延續傳統花燈工藝。

李明岳強調,縣府不反對民間以小花燈慶元宵,但站在公部門立場,不宜鼓勵這種速食文化,且是環境教育負面教材。相信以台灣的科技水準,應可研發出不汙染的方案。

李明岳認為,該是正視小燈籠環境汙染的時刻了,希望各縣市一起腦力激盪,讓明年的蛇年小燈籠更環保。

協辦北港燈節的笨港媽祖文教基金會也表示,去年燈節籌備會中曾提及電池汙染問題,可惜未堅持關注,明年應該可以使用螢光劑改善,不靠電池,燈籠照樣也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