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斧男孩》沒有希望的遊戲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手斧男孩》沒有希望的遊戲

2005年08月15日
作者:蓋瑞‧伯森(Gary Paulsen);譯者:黃小萍、蔡美玲

那支魚叉不管用。

他站在淺灘等待,試了一遍又一遍。小魚愈游愈近,他一遍又一遍刺出,卻老是慢一步。他改用丟擲的、插刺的,用盡各種方式,只差沒用鞭打的,但全都不管用。魚兒的速度實在太快了。

前一晚,他是那麼肯定,確定這支魚叉絕對能用。他拿著柳枝坐在營火旁,小心翼翼地削去樹皮,削到柳枝變成約六呎的直平長杖,最粗的基部也不超過一吋寬。

接著,他把手斧架在岩壁裂縫裡,再將魚叉頭端拉來頂著手斧,一點一點地削薄,直到長杖粗端變得像針頭一樣細為止。那樣還不夠,由於無法想像僅藉一個尖端就能順利擊中一條魚,他小心地用手斧從尖端中央把魚叉剖開成兩股,約八呎至十呎長,再於分岔處嵌入一塊木片,做成一支叉尖相距約兩吋的雙叉魚叉。雖然粗糙,看起來卻很有威力,他在屋外試舉時,平衡感也很好。

他費了許多工夫,讓這支魚叉超越了工具的意義。他前後花了那麼多個鐘頭來做魚叉,結果卻是不管用。他涉足到淺水處,站定,等魚兒游到身邊。魚群和之前一樣,再度聚集在他腿邊,有些魚甚至長達六吋。但不管他怎麼試,牠們就是太快了。一開始布萊恩嘗試用丟擲的,但這樣毫無機會,因為他一將手臂抬到後上方,還沒準備好丟擲,魚群就嚇跑了。接著他試圖用戳刺法,把魚叉握在水面上方伺機以待,然後刺向魚兒。最後他還把魚叉伸入水中,等著魚兒游到魚叉前,但不知怎的,他的行動總是在戳刺前先洩了底,魚兒一看到就閃開了。

他需要某種能把魚叉彈出去的東西,使魚叉的速度比魚更快。他需要推進力。一條能彈射的繩子──或是弓。弓和箭。把細長的箭頭伸入水中,弓在水面上拉緊,他只需把箭射出……對,就是這樣。

他必須「發明」弓箭。走出水面,穿上鞋時,他幾乎笑了起來。早晨的太陽漸漸熱了起來,他脫掉上衣。也許很久以前,事情就是這樣發生的──某個原始人試圖用魚叉射魚,射不成,於是「發明」了弓箭。或許事情一直都是這樣的:萬事萬物所以會被發現,是因為它們需要發生。

**********

一個持續不斷的嗡嗡聲,蟲鳴般,只不過更穩定,而且帶著一點隆隆聲。那聲音雖然聽在耳裡,卻未進入他的思緒;布萊恩邊砍、邊削,一心想著如何製造一把弓,想著用手斧修整後的弓的模樣。直到枝條就要脫離樹幹時,那個嗡嗡聲才穿透他的腦海,他才恍然大悟。

一架飛機!是引擎聲。很遙遠,但好像愈來愈大聲。是來找他的!

**********

布萊恩一邊奔向營地與營火,一邊預見了這些景象。他們會載他離開這裡,今晚,就在今晚,他將跟爸爸坐在一起,邊吃東西,邊告訴他所有事情。他現在就能預見這一切了。噢,沒錯,當他在陽光裡,雙腿如彈簧般奔馳的同時,已經預見了一切。奔抵營地時,他仍聽得見引擎的嗡嗡聲。營火中有根木頭還燃著不小的火焰。

他衝進去抓起那根木頭,奔跑繞過岩丘邊,貓一般爬上岩頂,用力吹氣。就在快把信火點燃時,那聲音飛走了。

非常突然,就像飛機調了頭那樣。他用手遮擋陽光,拚命想看到飛機,想讓那架飛機真的映入眼簾,但樹木又高又密,聲音也愈來愈微弱。

他再度跪到火堆旁,吹氣,添加乾草木屑。火燃了,沒多久就燃起跟他一樣高的營火。可是那聲音已經消失了。

他心裡想著,回頭看一眼呀!回頭看一眼,看到這陣煙啊,回頭,求你回頭。 「回頭看一眼。」他低聲說著,覺得剛才的影像褪去了,看見爸爸的臉孔像那聲音一樣褪去,如消逝的夢,如希望的盡頭。噢,請回頭,回來啊,回頭看一眼,看到這陣煙,為我回頭啊……

※本文節選自野人文化《手斧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