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豚救援實錄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鯨豚救援實錄

2005年08月19日
記者:王晴玲(公共電視)

人類和鯨豚的關係十分密切,乖巧容易教養的特性,成為海洋世界中的明星。  悠游海中,牠們是大海的精靈,平時沉潛神秘,卻不時驚鴻一瞥,令人讚嘆。生活在大海的鯨豚,和人類同樣是哺乳動物,目前已知的鯨豚種類約有80種,在全球不同的冷暖海水水域中,都可以發現鯨豚的存在。但是謎樣的原因,卻時有所聞。這些生活在大海的鯨豚,落難擱淺灘頭。

鯨豚為什麼會擱淺,至今多種說法分歧,也因為每隻擱淺鯨魚的狀況不同而異。經由科學家研究,推論比較可能的原因包括:

1.回聲定位論:鯨魚藉由回聲定位系統在海中尋找食物,當這個系統出了差錯, 導致無法辨識方向擱淺。

2.攝食追捕論:鯨魚有近岸攝食的習性,當往淺灘追逐魚類或是遭到更大型鯨類追逐,太靠近岸邊,退潮後導致擱淺。

3.地形氣候論:海嘯、颱風、地震等惡劣的氣候因子,使某些體力不支的鯨豚擱淺,另外像是生病或者年老的鯨豚,牠們擱淺的機率也較大。

光是海棠颱風就發現了20起的鯨豚擱淺事件。根據中華鯨豚協會的研究資料,鯨豚擱淺後順利重返大海,存活的機率不超過20%。今年夏天,台灣附近海域鯨豚擱淺數量異常的現象,在7月份海棠颱風前後,台灣沿岸發生20起左右的鯨豚擱淺,在過去台灣幾乎一年發生的擱淺數量平均只在30到40次,異常的數據,令中華鯨豚協會急欲解開謎團。

中華鯨豚協會獸醫楊瑋誠,冰存了好幾隻死亡的鯨豚,解剖後透露了不尋常的跡象。楊瑋誠表示,在之前解剖的鯨豚身上,不約而同地看到內臟有很多氣泡,懷疑可能是潛水夫病。生活在深海的鯨豚,平時也會到海面上呼吸,但是上升速度緩慢,如果牠們受到驚嚇,突然往海上的話就會像人類一樣有潛水夫病。長期研究鯨豚的台灣大學生態與生物演化研究所教授周蓮香認為,過去的研究,發現颱風的確是造成擱淺的原因之一,但這次造成這麼多擱淺,而且不只台灣,菲律賓、大陸、香港、日本也在這期間有六次的擱淺,因此懷疑最近這附近的海域,可能有人為的巨大聲響,像是爆破,或是海底的地形地質有變動,才會造成異常數量的擱淺。

鯨豚協會獸醫楊瑋誠解剖擱淺的鯨豚,發現內臟有很多氣泡,懷疑是得了潛水夫病。鯨豚協會獸醫楊瑋誠解剖擱淺的鯨豚,發現內臟有很多氣泡,懷疑是得了潛水夫病。根據中華鯨豚協會的研究資料,鯨豚擱淺後順利重返大海,存活的機率不超過20%。

生活在大海的海豚,來到陸地,自然是處於高度緊繃的狀態,目前台灣鯨豚擱淺的救援,除了民間的中華鯨豚協會,主要由地方政府的動植物防疫所負責。但是每個單位對鯨豚救援的認知不同,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處理人員常常希望愈快讓鯨豚離開陸地愈好。鯨豚的身體狀況如何?能不能順利回到大海生活?在經費、壓力的考量下,不見得是考慮的重點。我們實際拍攝到在台北縣八里兩條侏儒抹香鯨的救援過程,畫面突顯了許多令人省思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