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控制口蹄疫 應變小組上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門控制口蹄疫 應變小組上陣

2012年02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2月4日中央社金門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金門爆發毛豬口蹄疫情,中央與地方政府立即採取防疫措施,縣府5日成立動物疫病災害防救應變小組,結合11個相關單位任務編組與分工,致力防止疫病蔓延,確保畜牧生產安全。

擔心民眾不了解口蹄疫病毒,產生恐慌心理,造成生活的不便利,縣府5日再次強調,口蹄疫病毒非屬人畜共通傳染病,不會影響人體健康,且加熱熟食後,病毒就會被殺死。

縣府表示,上市豬隻都由合格獸醫師檢查合格後才可屠宰,且這次發生場周邊3公里的高風險區域內養豬場,都已依規定移動管制15天,短期內不會送到肉品市場,待疫情完全控制後才可解禁。

2場受感染豬場的全數豬隻2日晚上撲殺焚化,周圍3公里畜牧場徹底消毒,並實施移動管制及口蹄疫疫苗補強注射等環帶防疫措施。縣府防疫所2日到今天,連續3天完成高風險3公里的環狀區域內21場養豬場及166場養牛場疫情調查,牛豬都沒有異常,初步研判疫情已獲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