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患!連戰要求追究責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患!連戰要求追究責任

1997年07月04日
摘錄自1997年7月4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長連戰昨日指出,台南科學園區預定地發生 嚴重淹水,這是很好的預警。國科會、經建會應立即會同地方政府在園區開工 前就排水問題妥為處理,否則問題再發生,政府責任無可推卸。對於高雄縣再 次 的水患,連戰也表示主因為相關工程計畫因民眾抗爭及都市計畫變更延誤導 致進度落後所致,他要求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會同相關機關徹查一再發生水 患的區域,除儘速補救改進外,並追究責任。

政府發言人、新聞局長李大維在行政院院會記者會上也宣佈,連戰將在今日 率同相關首長到台南、嘉義災區了解災情。

連戰同時指示,內政部應切實檢討修正現行的四級防災體系,經濟部也應儘 速設置水利設施災害防救中心。至於這次農業損失,他指示農委會儘速依規定 發放救助金外,更應注意農產品的產銷,避免人為哄抬物價。財政部有關稅捐 減免規定,也應讓災區民眾知道。

行政院院會昨日聽取經濟部長王志剛報告這次豪雨水利災害處理情形,報告指出,各地方政府對於防洪排水維護管理工作,受制於經費不能落實,因此建 議地方政府加強辦理河海堤、及區域排水工程的施工品質管制,並應確實依比 例(工程經費1%)編列維護管理經費,若有困難再依行政程序陳報。報告也說這次豪雨造成的災情仍未能及時通報,顯示各地區通報系統並未健全。

對於經濟部分析高雄縣水患與阿公店溪整治、典寶溪排水、土庫排水工程落後有關,連戰表示這些工程在他擔任台灣省主席任內就已經撥款整治,目前進度落後主因是民眾抗爭或都市計畫變更延誤等因素,造成用地取得困難。他說 地方政府是否應負起責任,大家應思考一下。他希望有關地方政府積極配合水利機關共同排除萬難,加強與民眾協調,並排除不合法、不理性的抗爭,尤應儘速完成必要的都市計畫審議程序,以利施工。

這次台南科學園區預定地發生嚴重積水,連戰極為關切,他說此園區是我國 發展成為科技島的重大經建計畫。下個月台積電公司動工破土,他將應邀參加 。他希望相關單位務必要檢討園區及附近的排水系統規劃情形,並做必要修正 改善。務期將來園區正式營運後,免遭水患之苦。至於因此所需增加的經費, 各有關權責單位應優先編列,如有困難可請主計處協助籌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