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末海洋奇觀 看珊瑚下卵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春末海洋奇觀 看珊瑚下卵去

1997年04月19日
摘錄自1997年4月19日中時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珊瑚會產卵,而且卵子會像下雪一般地漫遊在整個海域,這種奇妙的景象你可曾看過?根據台灣珊瑚學會秘書長陳昭倫指出,4月21日起正是台灣沿岸 珊瑚產卵的旺季,民眾在太陽下山以後潛水入海將可欣賞到這樣的奇觀,不過 為了保護珊瑚的安全,最好不要從岸邊直接踩踏珊瑚下水,而是搭船出海再下水,景觀一樣美,同時又兼顧保育的觀念。

陳昭倫指出,台灣的珊瑚是屬於裙礁性質,也就是生長在大陸棚邊緣,因此很容易遭受到人為破壞,本身也比較敏感,所以台灣珊瑚受到保育的情況並不 理想,學會為了呼應今年是國際珊瑚礁年,將在六月起對台灣的珊瑚資源展開 為期三個月的總體檢行動,屆時將可以提出一份比較完整即時的報告出來。不 過要教育民眾建立保育的觀念,並不是禁止民眾接近就沒事了,而是應該讓民 眾了解珊瑚的習性,了解它才能進而愛它並且珍惜它。他指出,墾丁國家公園 對於喜愛潛水的民眾簡直是如臨大敵一般,深怕他們破壞了附近珊瑚資源,統 統一律禁止潛水的規定其實是因噎廢食的,不如劃定某區域,讓民眾可以就近 觀賞珊瑚之美,更有教育價值。

根據觀察,台灣的珊瑚在每年春末的第一個月圓後的第三天晚上就會開始產 卵,而今年正是四月廿一日也就是下週一就可以觀賞到大約六十種珊瑚產卵的 特殊海底景觀。民眾多多利用搭船出海,不僅可以避免直接從岸上踐踏珊瑚的 破壞性行為,一樣可以觀賞到珊瑚,同時也有利於遊樂漁船的觀光發展前途, 等於是一舉數得的安排,民眾如果有興趣親眼目睹這般季節性的海洋奇景,不 妨把握機會前往,體會海裡下雪的奇妙感覺。

台大海洋所教授戴昌鳳上午指出,去年TIME雜誌公佈台灣珊瑚礁資源如果再 破壞下去可能廿年會死掉一半的數據,然而根據他們本土更貼切的了解是更悲 觀,大約十年就會死掉一半,廿年就會全部死光光,如果政府再不制定出法令 強制保育工作,這些數據不會只是學者拿來嚇唬人的,珊瑚的命運真的會萬劫 不復。

戴教授指出,聯合國委託國際珊瑚專家對包括台灣在內的珊瑚資源所作的調 查報告不如台灣本土學者作的研究更深入,體驗更深刻。他指出,台灣的珊瑚 逐漸走向死亡是有證據可以顯示的,無論是墾丁國家公園海域或是各國家級風 景區海域珊瑚都有很嚴重的白化現象,即是很明顯的證據,如果台灣的珊瑚命 運已經走到臨界點還不能引起國內的重視,未來將更禁不起打擊,學者眼看鼓 吹無效,只有眼看著珊瑚一天天死掉。

而珊瑚礁學會也提出學者推算的數據指出,以現在珊瑚礁消失的速度來看, 廿到四十年之後,全球的珊瑚礁將會減少百分之六十,台灣可能在廿年後就損 失百分之五十,歐洲方面最新的研究也顯示珊瑚礁的新陳代謝能力在安定地球 氣候、減輕濫用效應上,影響力比溫帶森林和熱帶雨林的地位更重要。而亞洲 許多國家早已經意識到珊瑚礁的重要,夏威夷更是花了卅年的時間來使被破壞 的珊瑚礁資源逐漸恢復原來的面貌,其努力的過程值得我國參考。因此怕只怕 永遠不知道開始停止破壞的根源,只要一開始就可以挽救珊瑚礁的劫難,然後 再協助它恢復生產力,大約努力五到十年就可以看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