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魚瀕絕元凶 氰酸鉀毒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寶魚瀕絕元凶 氰酸鉀毒魚

2012年02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2月12日自由時報和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對泰雅族耆老田野調查發現,中橫公路開通,七家灣溪周邊廣植梨樹,農藥行兼賣毒魚氰酸鉀,毒魚導致溪中原本四處可見國寶魚櫻花鉤吻鮭數量銳減,經二十多年努力保育才得以繼續存活。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生態工作者高日昌進行「台灣櫻花鉤吻鮭與部落文化關係之調查」,報告二月出爐,高日昌透過訪談南山、環山部落耆老王榮居、高阿清、陳清良等人,試圖解開櫻花鉤吻鮭數量銳減之謎。

環山部落在終戰後開始使用有毒植物「魚藤」毒魚,但環山沒有魚藤,要到谷關採或向那邊的親戚要。用魚藤毒魚並不會毒死溪中所有的魚,魚只是暫時昏厥,沒有被撈到的會甦醒。

但民國四十九年中橫公路開通後,當地開始大面積種植梨樹,商人進到部落開農藥行,兼賣毒魚的氰酸鉀,這種化學毒毒性很強,毒魚時沒有一條魚可以倖存,當時族人覺得方便、取得容易,並不知它趕盡殺絕的威力。高日昌認為,這樣的轉變使溪魚瀕臨絕種,整個生態系也遭到空前的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