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產子 小熊「魯味」送動物園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黑熊產子 小熊「魯味」送動物園養

2012年02月14日
摘錄自2012年2月14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長治鄉民李藤正飼養一對台灣黑熊,1月13日再產下一隻健康小黑熊,這是人工飼養台灣黑熊第7次懷胎記錄,因為跟台北木柵動物園黑熊保育計畫學術合作,三年前贈送動物園的小黑熊「黑糖」生活得健康活潑,將來研究計畫如果繼續合作,剛滿月的「魯味」黑熊也要送到木柵動物園飼養。

68歲的李藤正是在26年前路過南投鄉下,在路邊發現有一名原住民帶著2隻剛出生2個月大的小黑熊在兜售,他一眼認出小熊胸口「V」字型特徵,認為若再流落到其他人手中恐性命難保,以18萬元買下來,那時候野生動物保育法還沒通過立法。

李藤正把「乖乖」、「皮皮」兩隻小熊帶回長治家中飼養,因為沒有經驗,為了把小熊養大,當時自己孩子喝一般明治奶粉,小熊就喝S26,兩天半就吃一瓶,因為小熊喝牛奶就拉肚子,他還買「表飛鳴」腸胃藥給牠們吃,待遇比人還好。

李滕正說,這兩隻熊跟他26年,黑熊食量是人類的十倍,每個月花近三萬元買肉、蛋、水果及雜物給黑熊吃,已經吃掉他幾棟房子了,但他們全家都把牠們當一家人一樣。

前3胎因沒有經驗,出生後沒多久就死亡,第4胎「安安」出生時是雙胞胎,只存活一隻,活了10年,前年才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