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Tu Bishvat ! 你今天植樹了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Tu Bishvat ! 你今天植樹了嗎?

2012年02月21日
本報2012年2月21日以色列,伊拉特訊,特約記者陳婉寧報導

還記得每年3月12日植樹節臨近時,大大小小植樹活動就絡繹不絕,有企業行號忙著聯繫還環保團體:「您好,本公司想在今年植樹節搞一個盛大一點、有媒體可見度的植樹活動,我們公司有五百多人可以動員植樹,你們環保團體這裡有沒有能力可以承擔合辦這樣的活動,最好你們把地點和樹苗、工具都確認好…」,這樣的場景大概不難想見,企業行號、社區或學校、政府單位想藉著植樹活動為自己臉上添綠,當然出發點是立意良善,只是這樣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效益的植樹節有沒有其他更積極、有行動力的作法?

筆者在中國環保組織的工作期間,恰巧有機會聽到幾場關於中國荒漠化的講座,中國北方的沙化面積逐年擴大,真正親臨北方荒漠時,的確也發現東邊一片植樹,西邊幾畝造林的現象。造林之後不忘在林區先樹立起斗大的企業標語,免得別人不知道這片林是某某單位善行。至於後續造林維護和追蹤到底如何執行就不得而知,北方三月還是寒氣逼人,尚未到春暖花開時節,許多小樹苗說不定也還沒做好開始成長的準備啊!

集體農場的孩童們正進行植樹活動

那麼,來看看以色列的植樹節怎麼做。

Tu Bishvat,猶太曆植樹節,在猶太曆Shvat月的15日,以2012年來說,是在2月7日。

TuBishvat晚會活動現場節日前一晚,在集體農場(kibbutz)社區餐廳中本晚不供餐,反而移駕到社區活動中心,當天晚上所有的社區居民、來自世界各地打工度家的年輕人、在kibbutz旅居的遊客,以及課程學員(Green Apprenticeship)齊聚一堂,第一次參加此慶典活動的我,一入社區活動中心就被擠得水洩不通的社區大堂及搶眼的新鮮乾果給吸引住了,民眾圍著一桌桌的小圓桌團坐著,小圓桌上有以希伯來文印製的節慶歌詞與TuBishvat由來。按習俗桌上有著白酒紅酒及新鮮柳橙,還成串的新鮮乾果,活動全程以希伯來文進行,先是主持人致讚頌詞及引領歌唱,緊接著向大夥宣布隔日TuBishvat集體植樹的時間地點。

活動進行時,Green Apprenticeship導師之一的Alex向筆者分享了TuBishvat節日的故事,以及為什麼此一節日和以色列拓展綠地空間息息相關:

植樹活動前的致詞及歌頌儀典在Tu Bishvat這一天,全以色列的中小學都會安排戶外教學到校園近郊的山區登山、沙漠區域或任何非城市化的自然地景活動,由老師在活動中帶領講解TuBishvat的意義及由來,下課後學生們回到社區參加社區植樹活動。活動十分講究儀式性及團體感,大人、小孩及青少年會拉手圍圈讚頌歌唱,最後分別在Kibbutz Lotan邊界周圍種下椰棗樹(date palm)即完成。大人小孩在植樹現場勞作地不亦樂乎,讓孩子透過實作瞭解TuBishvat對社區及以色列的意義。

過程中,長者會說明椰棗樹對猶太族裔的重要性,讓參與者瞭解椰棗的在蓄水及供作食物、建材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透過植樹儀典來表達對自然的讚頌與敬畏。

Alex介紹說,Kibbutz Lotan社區內蒼蒼鬱鬱的每棵樹都是每年TuBishvat種下的,種樹的人現在都還住在社區中,所以長輩向年輕一輩介紹某某樹是哪些年種下的,這其中就有很多社區故事和環境意識能夠傳承給下一代,同時也不忘提醒年輕一輩以色列是個缺水的國家,尤其在這氣候變遷嚴峻的時代,許多自然資源本該需要珍惜。

Alex說,以色列本來是塊充滿綠意的土地,但因為土耳其將以色列林木資源都砍去另做它用,因此綠地面積驟減,沙漠化問題日益嚴重。Tu Bishvat另一層次的意義也在於「green Israel again」,透過Tu Bishvat的植樹活動,根據環境部門官方統計,以色列的沙漠面積在逐年縮減中,同時也有不少環保組織致力於綠地面積擴增。

植樹,不只是種下去而已,以色列重視的是植樹之後的維護及追蹤,唯有良好的定期維護及灌溉才能將植樹的作用發揮地淋漓盡致,一來確實增加國土綠化面積,二來不將植樹活動只是淪為環保作秀,三來Tu Bishvat代表著一年的冬天接近尾聲,植樹也代表著著邁向春天的尹始。植樹的詳細時間是經過計算,瞭解自然節氣才進行,以色列節日採用陰曆,遵循著月亮的移動與升起落下來舉行各種重要慶典。

Alex是出生成長於美國紐約的猶太人,後來回到以色列結婚生子,他回憶及觀察到許多國家看待植樹節不是特別重視,尤其企業強調環保包裝形象、企業社會責任…等等,植樹有時反而成為小樹苗的災難。小時候印象最為深刻就是,每逢TuBishvat時,猶太團體總是會發起募款活動,向漂泊在海外的猶太人募集植樹基金,為遙遠的以色列家鄉存下一棵樹,而Alex總是省吃儉用地攢起零用錢一同響應。TuBishvat對猶太人而言,是一個重新尋回人與自然關係連結的日子。

社區活動中心內的自然元素音樂會,正教孩子們如何使用天然材料製 作樂器及現場音樂演奏利用社區資源製作的簡易樂器當天社區植樹活動結束後,還安排了自然音樂會,由社區內擅長樂器製作的居民組織工作坊,先是介紹各國自然樂器的現場吹奏,透過互動遊戲及體驗讓社區民眾理解這些自然素材如何發聲。並活動中心內安排在kibbutz lotan周遭隨手可拾的自然材料,如:椰棗葉及樹皮、樹幹、回收的保特瓶、灌溉用的水管、啤酒瓶蓋、橡皮筋、竹籤…等,透過巧手製作成不同的在地樂器,熱熱鬧鬧地結束愉快的TuBishvat。

宗教和族裔的力量在此節日中固然佔有重要地位,但是這一舉數得(宗教與環境維護、世代間的環境教育)的Tu Bishvat,也不難看出這別具意義的節日在環境議題上扮演的角色。

利用社區資源製作的簡易樂器Tu Bishvat也長長會伴隨著社區內的工作坊,討論食物、水資源和林木資源在以色列扮演的角色,社區中的年輕人可以藉此場合瞭解以色列的環境議題,也延伸到世界性的糧食或資源分配不均之討論。也有社區會安排到巴勒斯坦屬地以樸門永續理念實踐的農場協助農事度過Tu Bishvat這一天。再這麼看,都比花而不實的一次性植樹宣傳活動來得實際吧!

※ 作者以色列之行感謝2012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