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拉警報 世銀籲合作搶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洋拉警報 世銀籲合作搶救

2012年02月25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4日中央社新加坡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銀行(WorldBank)宣布,將成立全球聯盟,以妥善管理及保護海洋。

全球海洋因過度捕撈、汙染及氣候變遷而遭受威脅。

世銀總裁左里克(Robert Zoellick)在新加坡1場保護海洋論壇上表示,海洋是地球及全球經濟的命脈。不過海洋卻遭到過度開發,海岸線受到嚴重侵蝕,珊瑚礁也受到汙染與暖化的威脅。

世界銀行呼籲各國政府、非政府組織及其他團體共組聯盟,展開保護行動,希望在5年內募得15億美元。左里克指出,全球海洋因漁民過度捕撈、海洋惡化及生物棲息地流失而「岌岌可危」,「送出求救訊號(S-O-S),因為我們必須拯救我們的海洋(Save OurSeas)」。

左里克在新加坡舉行的世界海洋高峰會(WorldOceans Summit)上表示,全球有約85%的漁場受到全面或過度開發,甚至走向枯竭,前10大魚種多被捕撈殆盡。

他提到:「事實擺在眼前,數據顯示,我們不夠努力,做得不夠多,讓海洋生病,甚至死亡。」他並說,為了恢復海洋生態,已「投入龐大資源」,不過仍需要全球大規模的協調行動。左里克提出數項目標,希望全球海洋夥伴關係(Global Partnership for Oceans)能在未來10年內達成,包括恢復全球至少一半的魚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