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現在看未來,2012年「20個最受歡迎的百年預測」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從現在看未來,2012年「20個最受歡迎的百年預測」

2012年03月02日
作者:黃沛云、方志豪

接續上篇「回到過去看現在」,美國土木工程師John Elfreth Watkins曾在1900年時,預測100年後生活的啟發,BBC向讀者們詢問對100年後生活的想像,許多人對2112年的世界有新的看見。

根據BBC報導,當初Watkins所做的許多奇怪,甚至看似不可能發生的預測,後來都實現了,現在,就讓未來學家Ian Pearson(以下簡稱IP)和Patrick Tucker(以下簡稱PT)來檢視看看讀者們的預測。

1.海洋將出現廣泛的養殖,而不只限於魚類

IP:發生的機率百分之百,面對未來可能達到幾十億的人口,天然資源已供應不足,因此,將有更多的海洋用來養殖魚類,另外,養殖藻類也是提供再生能源的一種方式,透過基因改造的海草或藻類,能夠萃取資源。

2.我們將能透過思想傳輸來溝通

IP:發生的機率百分之百,我們可以挑選思想後,將它傳輸到其他的大腦上,就如同把它們儲存在網路上一般。

PT:心靈感應聽起來有點像是好萊塢電影中的情節,但它確實可能發生,只要溝通的定義,成為一種信號而非文字。

3.多虧有了DNA和機器人工程,我們將能創造出絕頂聰明且不死的人類

IP:有九成的發生機率,未來,我們或許可以利用電子產品指揮大腦,至於基因工程,則有助於延長壽命,只要這類的電子科技可以有合理的價格。

PT:有機會,這樣的點子算是在遺傳學、生物科技、人工智慧等領域的突破,它不但可以增進人類智慧,還可以奇蹟似地讓人類戰勝死亡。

4.我們將能控制天氣

IP:發生的機率有八成。目前已有一些控制天氣的技術,像是調解龍捲風、人工降雨等等,有鑒於氣候變遷的議題漸受矚目,開始有大量針對天氣的知識在累積與研究,未來,我們將可能在需要時,透過科技控制天氣,但它不一定要成為例行公事,比較可能的情況是,透過技術,避免一些關鍵地區產生嚴重的災害。

PT:這是個機會,我們一定會嘗試。在一個美國支持的聯邦計畫下,有部分科學家正探討著改變地球氣候的工程,也就是俗稱的地球工程(geoengineering)。

5.南極洲將開放商業活動

IP:有八成的機率會發生,但這個地區,似乎更值得保持它原始的荒野樣貌,因此我看到這點時有遲疑了一下,不過這樣的想法,在不破壞自然生態的條件下,或許能透過科技進行一些資源的探勘。

PT:很接近了!但在進入南極洲前,北極洲的開發可能會搶先一步,北極洲無論在地區資源的開發、如何合理且永續地利用、如何資源共享方面,都將是日後政治上的一大挑戰,如果沒有永續的考量,開發北極洲可能預言著南極洲的開採。

6.全球將出現單一貨幣

IP:發生機率有八成。我們已經可以在一些地方看到電子貨幣,順著這個趨勢,到了本世紀中葉,可能只剩下少數地區的貨幣,而全世界將通用一種電子貨幣。

PT:好點子!但實際趨勢可能剛好相反,網際網路使得以物易物、新的價值交換方式產生。橫跨歐美的數以百計個地區,都使用著地方貨幣,換而言之,我們在未來的世紀中,有機會看到更多類型的貨幣,以及交換方式。

7.我們會與電腦連接,使大腦運作更快速

PT:發生率百分之百。最快在2050年,我們就可以看到它發生,到了2075年,大部分的開發國家,都可能已使用機器增進大腦功能,到了本世紀末,或許人人都能達到,這個時候,就是準備競爭的時刻了。

8.奈米機器人將會在人體修復細胞中流竄,記錄我們的記憶

PT:有機會!雖然目前,醫療奈米機器人只存在於理論中,而奈米科技也大部分屬於材料科學(materials science),但它正在迅速成長,奈米機器人是可能出現的,只是不知道時間點為何。

9.我們將有核融合(sussed nuclear fusion)

IP:百分之百會發生,它可能在2045~2050年間發生,到了2100年,勢必會出現。人們正普遍預測著這個目標,另一方面,我們也可以思考,還有哪些能源技術,目前我們可以看到頁岩氣、大規模太陽能設施的成長,但風力發電要盛行恐怕還有些困難。

10.世界將只剩下三種語言,英文、西班牙文、以及中文

IP:有八成的機率發生。它的確是個趨勢,其他的語言很難有機會生存,少數語言正大規模地消失,而其他有主要語言的國家,在教育方面,每個人也都至少要學會這三種語言的其中之一。

11.世界上將有八成的國家有同性婚姻

IP:可能性有八成。這對我們西方國家而言,幾乎是不可避免的,但這也意味著,每個人將可選擇不同的婚姻型式。同性戀者也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這是每個人的選擇權。然而,因著一些宗教強烈反對,它並不一定能達成。

12.加州將與美國分道揚鑣

IP:發生機率有八成。已有一些跡象顯示,加州想從美國分裂出去,且隨著時間的推移,有越來越明顯的趨勢,或許不到本世紀末就會發生。主要原因可能來自於,創造財富能力方面的巨大差異。

13.太空電梯將使得太空旅遊變得便宜且易近

IP:可能率八成。第一個太空電梯肯定會出現,雖然「便宜」是個相對性的字眼,但它絕對會比以往便宜。另外,觀光也將會是個重要領域,但我懷疑的是,是否有合理的價格,讓人人都有機會嘗試。

14.女人將定期透過人工受精懷孕,而非透過一個男人

PT:相當接近了!至少目前,有越來越多夫妻選擇先進的生育技術,透過人工受精,可在植入前進行基因診斷,也因此,這種方式在婦產科診所日漸普及。或許在下個世紀前,科學家將有機會於植入胚胎前,篩選出所有先天性疾病。

15.將會有各式關於自然的博物館出現,因為世界上將許多自然棲地被毀滅

PT:非常接近!雖然我無法預估博物館的出現,但世界正面臨著嚴重的物種滅絕,在日漸嚴重的資源消耗、人口過剩、環境惡化情況下,保護生態的多樣性,可能犧牲部分社區,而這些社區多半較為貧困。有專家辯稱,將貧困地區的經濟利益納入保育計畫中,將是下個世紀物種保育的重要一步。

16.沙漠將變成熱帶雨林

IP:有七成機率會發生,目前沙漠綠化正在進行,所以這是有可能發生的。

17.婚姻將成為年度契約

IP:可能發生率有六成。可能將有一些不同型式的婚姻出現,像是十年或廿年婚約,不過傳統的終生型婚約也不會消失。關鍵在於,人類壽命的延長,假設你在20歲結婚,卻活了100多歲,那這樣的婚約承諾就顯得有點久,因此,人們還是會想結婚,但不一定想要終生。

18.主權國家將不復存在,一個世界政府將出現

PT:這是個好想法,不過在我看來,應該有越來越多的主權國家會出現,未來,有錢的企業或私人將試圖合作,在國際海域上,利用土方技術建立屬於他們自己的半主權實體國家。

19.西方國家戰爭將完全透過遠程操控

IP:發生機率50%。

20.英國將會有一場革命

IP:發生率有七成,它是可能發生,但與其他趨勢不大一樣。

※ 若您喜歡Green Inside文章,快來加入FB Green Inside 粉絲團喔!

※ 本文轉載自http://www.greeninsid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