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防疫啟動 加強監測稽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禽流感防疫啟動 加強監測稽核

2012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3月6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因應本土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高市府農業局成立緊急應變小組,決議持續加強各項防疫監測工作,養雞場提升為每週自主擴大消毒。

農業局表示,全市目前有養禽場5百50場,在養數量約610萬隻,今年度1至2月已進行養禽場、鳥店訪視調查296場,採樣監測18場275件,皆為陰性反應。

養雞場擴大消毒

農業局副局長柯尚余表示,針對此波疫情,動物保護處將加強採樣監測及稽核牧場消毒件數與頻率,透過「家禽流行性感冒防治工作小組」,與巡迴「禽流感防疫措施宣導會」提升業主自主防疫能力,輔導養禽場、家禽市場每週自主擴大消毒。

另,為減少民眾疑慮,相關產業界也已提升自主檢驗與消毒規格,民眾在選購禽肉、蛋等產品時最好選擇來源明確,經標示屠檢合格標章禽肉或CAS肉品。

衛生局疾管處韓處長表示,本次爆發的高病原性禽流感是對禽類有「高病原性」而非針對人類,因此民眾不必過度恐慌,但是要盡可能避免接觸禽類,若有接觸則要確實洗手。

動物保護處表示,養禽場加強人車進出管制及場內消毒工作,避免前往疫區畜牧場參訪以免攜回病毒,寵物鳥也應避免攜帶外出,更不可隨意棄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