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渡假村開發 印尼綠蠵龜遽減 地方觀光斷財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岸渡假村開發 印尼綠蠵龜遽減 地方觀光斷財路

2012年03月08日
本報2012年3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潘忠廷編譯,莫聞審校

Berau海岸的幼綠蠵龜(Koeniel攝)印尼保育人士警告,過去十幾年來,東加里曼丹Berau海洋保育區內的綠蠵龜數量不到過去3成,主因為人類活動的干擾所致。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印尼分會海洋專員Rusli Andar表示,據2002年數據顯示,當時綠蠵龜數量將近100萬到150萬,但到了2010年數量卻剩下3萬到5萬隻,這當中影響的因素頗多,除了非法走私海龜與海龜蛋、為掠取龜殼殺害海龜外,更有不少海龜是因為被漁民的底拖網給絆死。

然而;最大的殺手還是保留區內的海岸度假村開發,估計就有12個島嶼面臨此一窘境,其中更包含兩個海龜上岸產卵的重要棲地,分別是達拉灣(Derawan)與聖加拉奇島(Sangalaki Island)。

Rusli Andar補充說,為了增進地方發展,政府不停對該區進行開發,以容納日益遽增的遊客量,「諷刺的是,來這裡旅人大多是為了一親海龜芳澤,當地政府怎麼也沒想到破壞了海龜的棲地,其實也等於是斷了自己的財路,沒了海龜誰還想來這地方?」

雖然印尼政府在1990年即頒訂自然資源保護法(Natural Resources Conservation Law),明訂非法貿易綠蠵龜者將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並繳上11000美元罰款,但無奈當局執法不力,非法貿易行為依舊猖獗。

※ 同步刊載印尼環境資訊中心臉書平台。參考資料:雅加達環球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