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去年節能減碳任務「三成三敗」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去年節能減碳任務「三成三敗」

2012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12年3月8日中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3月5日坦陳,「2011年中國六個節能減排指標中,完成了三個,沒有完成的也是三個。」

三個得以完成的指標如下:(一)二氧化硫下降了2.2%,超越年初目標是下降1.5%左右。(二)化學需氧量下降了2%,年初指標也是1.5%左右。(三)氨氮排放量下降了1.53%,也完成了1.5%左右的目標。未完成的三個指標如下:(一)能源消耗的強度,單位GDP能耗年初目標是下降3.5%左右,但去年實際只下降2.01%。(二)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強度也未能完成。(三)氮氧化物的排放年初目標為下降1.5%左右,但實際結果不僅沒有下降,還增長5.73%。

張平認為,造成節能減排目標未完成的最根本原因,是中國沒有實現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經濟增長的方式還是比較粗放,結構調整還是滯後的,特別是重化工業的比重還比較大,同時,相關技術水平還有待進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