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六米鯨鯊死因查明 初步斷定死於油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珠海六米鯨鯊死因查明 初步斷定死於油污

2012年04月10日
摘錄自2012年4月7日中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六米鯨鯊緣何擱淺?死因是什麼?7日,協助製作鯨鯊標本的專家張海泉經解剖後發現,鯨鯊死於油污。

7日下午,記者再次趕到接收死亡鯨鯊的龍先生的果園,發現鯨鯊已被剖開,肚子也已被掏空。海洋生物專家張海泉告訴記者,這是一頭成年的雄性鯨鯊,「外面沒有外傷,裡面器官也沒有什麼病變,主要問題還是呼吸系統,初步斷定這條鯨鯊受到洩露的原油或油污的污染,因呼吸系統被堵塞而導致窒息死亡。」

現場參與解剖工作的工作人員舉起從鯨鯊身上割下的一部分魚鰓,對專家觀點做了闡釋:「如果是健康的鯨​​鯊,魚鰓應該是鮮紅的、乾淨的,但是這頭鯨鯊的魚鰓卻沾滿了油乎乎的泥沙。」

回顧近年來海洋原油洩漏的相關資料,原油污染成了海洋生態圈裡最大的殺手,僅僅是1989年美國「瓦爾迪茲」號油輪漏油,導致3.4萬噸原油流入阿拉斯加州威廉王子灣的事件,就造成幾十萬隻海鳥、數千隻大型海洋動物死亡,當地漁業多年絕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