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坑溪魚群暴斃 竹縣環保局追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坑溪魚群暴斃 竹縣環保局追查

2012年03月19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8日聯合報關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關西鎮大同里17日傳出魚群暴斃,引水坑溪溪水養殖的業者懷疑上游電鍍廠私下排廢水造成,廠方17日休假,新竹縣環保局、農業處已採取水體、帶回魚屍,將了解是否有汙染或魚兒病變造成。

縣議員嚴永秋、大同里長范春枝、石光派出所警員接獲訊息,立即到場,養殖業者鍾國強表示,他引用水坑溪水養魚,昨天清晨發現池內鯉魚、吳郭魚肚皮翻白,沿著溪發現,溪內一枝花、溪哥等魚也出現相同情形,懷疑應是上游廠商私排廢水釀禍。

環保局人員到場後,採取了鍾國強的養殖池水,以及水坑溪水,也赴工廠採取排水口水體,初步查驗,溪水和池水的溫度、酸鹼值都無異狀,但工廠排水口酸鹼值偏酸。環保局人員表示,如確定工廠有汙染行為,依法可處6萬至60萬元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