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公司飼料是否添加工業硫酸銅?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台糖公司飼料是否添加工業硫酸銅?

2012年03月23日
作者:阿仁哥

立委質詢畫面(節錄自民視新聞)因為短期(三個月)任職廢棄物回收處理再利用廠原故,發現工業用硫酸銅疑似流向飼料使用,這是一件嚴重的事,因此在過去專業背景支持及追查下,竟發現這可能是普遍現象,並非單一個案;於是尋求政府各相關單位協助,可惜無法得到快速回應,也才有周三(3 / 21)一連串媒體報導工業硫酸銅加入飼料不法行為的揭露。

昨日(3/22)閱讀台糖在蘋果日報 A4 版對工業硫酸銅回應,顯然台糖並沒說出關鍵的事實,對此透過趙天麟立委協助對經濟部提出質詢,台糖的飼料用硫酸銅標案案號 AF990092 得標廠商竟是有害工業廢棄物再利用廠盈昌科技,然該公司卻不在農委會(農牧字第1000183436號)及台南市政府(南市農畜字第1001021701號)發文給本人補助飼料製造登記證或飼料販賣登記證之業者名單內。當日晚間經濟部立即發出即時新聞對台糖公司飼料含有硫酸銅之說明。

對這份即時新聞,多一點多元的討論,我想對產業及政府的進步一定能夠發生更正面的影響,僅針對最關鍵的討論意見如下:

該新聞稿指出:硫酸銅並非政府所要求需限定特定資格才能販賣之產品…

我的回應是:

完全正確。但台糖所招標項目是飼料用硫酸銅,然飼料用硫酸銅屬飼料管理法中的礦物質補助飼料,同法第條16條規定:「經營飼料販賣業者,應向直轄市或縣 (市) 主管機關申請登記,經核發販賣登記證後,始得營業。」對此難道台灣養豬產業翹楚的台糖公司不知本項規定?長期以來都是如此操作?不去看廠商的資格?台糖的說法如果成立,目前報載的昶昕公司將工業用硫酸銅賣給飼料公司大概也沒事了吧!

最後新聞稿中指出:「環境資訊中心署名『阿仁哥』筆者影射…」,該篇文章確實為本人投稿,非常抱歉,環資中心為確保法律問題並未全文公佈,事實上所有資料都是查證的事實及政府文件,如仍有影射的感受,歡迎討論,共同對安心、加油、讚的台灣食品安全努力。